武穴“双低”油菜实现十连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武穴“双低”油菜实现十连增

2013年04月12日09:37        手机看新闻

  □ 本报通讯员 李清武本报记者 张 华

  阳春三月菜花黄,记者来到农业部“双低”油菜(菜油中芥酸含量低于3%,菜饼中硫甙含量低于30微摩尔/克的油菜品种)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点——湖北省武穴市大金镇采访。“这个示范片面积686余公顷,种植品种为阳光2009,去年每公顷产量接近13.3余公斤,连续10年增产。”在一片金黄色的花海中,大金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艺师宋红志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自2003年武穴市被列为国家“双低”油菜生产开发标准化示范区,武穴油菜产业就进入了标准化时代,开始转型发展。“全国油菜看湖北,湖北油菜看武穴”,业内这一流行说法凸显了武穴油菜产业在全国的地位和分量。

  标准效应: 从“双低”到“双高”

  早在20世纪70年代,武穴就以水田三熟制油菜著称,在全国被誉为“油菜之乡”。长期以来,武穴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双低”油菜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进行扶持。自2003年武穴市被列为国家“双低”油菜生产开发标准化示范区以来,武穴油菜产业步入了“双低”生产、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开发的良性发展阶段,实现了质和量的新跨越。

  连续10年,武穴市“双低”油菜种子按照“农业定向、政府采购、统一供种、免费发放”的原则实现了全市免费统一供种。市政府与示范区的乡镇村户签订责任状,构建以镇农技站为依托、村农技员为支撑的标准化技术服务体系。

  当地质监部门围绕“双低”油菜的种植推广,集中力量制定出育苗、栽培、平衡施肥、病虫害防治、专用复混肥料5项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相配套,建立了产前、产中和产后的标准体系。并实施“标准知识入户工程”,在1万公顷“双低”油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划分了10个核心示范片,每个示范片确定100个示范户,做到一镇一个示范村,一村一个示范户。广大农民按照优良品种、栽培技术、防虫治病、订单收购的“四统一”标准进行油菜生产,学习运用适时播种、培育壮苗、连片种植、五肥垫底、增施硼肥、综合防病、免耕栽培、谷林套播等种植技术。目前,技术标准入户率已达80%以上。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面积逐年扩大到两万公顷,占全市油菜种植总面积的83%以上。

  经过标准化培训和示范引导,武穴市“双低”油菜标准化示范区的供种率、优质率、订单率都达到100%,平均单产由原来140公斤提高到180公斤,超过国家制定的平均单产160公斤的考核指标。一项项惠农技术推动了农民收入的大幅增加,提高了农民种植“双低”油菜的积极性。自2003年以来,该市油菜通过标准化生产种植、优质优价收购加工,平均每年实现增收3000多万元,农民累计增收两亿元,总产6.5万吨,产值近3亿元。2012年,该市“双低”油菜种植面积达3万公顷。总产达7.12万吨,较2011年6.5万吨净增6200吨,实现了“双低”油菜连续10年增产丰收。标准化效应推动武穴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武穴市被列为长江流域“双低”油菜开发项目示范区、国家油料商品生产基地县市,打造了“全国油菜之乡”、“全省油菜大县”的城市名片。

  产业延伸: 从“田间”到“车间”

  在10年的标准化生产过程中,武穴市坚持“村户抓生产,镇处建基地,企业创品牌,产业一条龙”的发展思路,全力做强做大“双低”油菜绿色品牌。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推动油菜种植与科研、推广、加工、贸易相结合,从而推进油菜产业化进程。成立了“双低”油菜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企业+合作社+基地+科技+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发展模式,解决了“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问题,达到企业和农民双赢。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低芥酸菜籽每公斤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0.6元,累计为农民增收700余万元。去年,公司投资1.2亿元,扩建了生产线,使年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3年后改扩建工程将全部完工,年加工油脂能力将突破50万吨。”湖北福康油脂公司总经理郑美应在新生产线建设现场对记者说。

  品牌开路: 从“闻名”到“闻味”

  培植龙头企业,舞动大产业。为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武穴出台了用地、融资、税收等一系列产业化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每年安排专项奖励资金100万元,对成功申报国家、省和黄冈市级龙头企业分别给予8万元、5万元和1万元的奖励。

  一系列好政策,激发了农业企业的发展热情。武穴市福康油脂公司是一家省级农产品龙头企业,也是全省唯一生产“双低”菜籽油的油脂加工企业。该公司大力推进质量兴企、品牌强企战略,加大成品油检测力度,确保生产一批、检测一批,保证“双低”菜籽油达标上市,严格产品出库关,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信誉度。公司生产的“接福”牌一级压榨“双低”菜籽油获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中国农产品博览会金奖,湖北省优质菜籽油品牌等。2012年荣获“湖北名牌产品”称号。

  为使“接福”牌优质菜籽油的营养保健性能为广大消费者了解,武穴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建立起营销网络,在各大超市设立“接福”牌优质菜籽油销售专柜,并派专人讲解推销,倾尽全力提高市场知名度、提升品牌形象。同时,通过开通“接福”牌优质菜籽油网络窗口,利用互联网这个信息大平台,系统介绍优质菜籽油的功效,引领市场消费潮流,使“接福”牌优质菜籽油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实现从“闻名”到“闻味”的战略转移。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