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一只鸡5块多仍卖不出 农业部门建议政府带头吃鸡【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佛山一只鸡5块多仍卖不出 农业部门建议政府带头吃鸡【2】

2013年04月14日09:1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冷库饱和好难办

不喂饲料招病疫

“就怕像外省一样,不准市场卖鸡。”上陈鸡场一位严姓负责人说,目前上陈鸡场滞销的肉鸡达十多万只,即使降价一半以上,也难卖出去,只能将肉鸡冷藏,但目前高明只有一个冷库,库容已饱和。“滞销的鸡养殖户不舍得销毁,即便销毁也难找地方;不销毁,就要喂饲料,现在饲料那么贵,养殖户也不舍得。鸡饿着就容易病死,招致禽流感疫情。真是一筹莫展,看不到一点希望。”他希望,政府能协调冷库,加大冻肉储备数量。

在家禽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严先生估计,这次风波后会有家禽企业倒闭,现在他的鸡场也只能“尽量顶”。

富庄养鸡公司的曾经理分析,接下来各个企业和农户会减少或者取消抚育幼鸡,一旦目前的风波过去,市场出现反弹,活鸡的数量可能供不应求,价格或许会大涨。

农业部门建议

政府带头吃鸡

目前,佛山尚未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但该市农业部门估计,此次H7N9禽流感疫情比2003年“非典”疫情和2004年H5N1禽流感疫情冲击更大,若持续时间过长,会对该市家禽生产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农业部门还指出,如果家禽养殖持续亏损,势必会放松家禽疫病的防控,增加疫情发生的风险,甚至可能谎报疫情。

为此,佛山市农业部门已向佛山市委办提出扶持家禽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包括:市发改、经信等部门制定稳定家禽价格的应对措施;适当加大冻肉储备数量;鼓励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科研院校等机构带头消费家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等等。

此外,农业部门还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在资金、税收、信贷、收费减免等方面对种禽企业和部分家禽养殖企业适当给予扶持,帮助养殖户渡过难关。

专家鸣不平

为何叫“禽流感”

佛山市农业部门呼吁公众理性看待H7N9禽流感病毒,正确消费家禽。

10日,佛山市农业部门引援媒体的报道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才学鹏近日表示:虽然到目前为止尚不知道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播机理,但有一点很明确,禽流感病毒的抵抗力非常弱,高温可以杀死病毒,所有正规渠道购买并且烹调熟透的禽肉是安全的。同时,要注意几点:从正规的市场、超市购买禽类产品,加工、保存时要注意生熟分开,接触禽类或禽类产品后立即洗手,不吃病死的家禽。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动物科学学院毕英佐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替“家禽”鸣不平。毕英佐说,目前流感种类很多,H7N9到底是人传给家禽的,还是家禽传给人,不得而知。如果将目前的H7N9感染情况称为禽流感,市民因担忧而不再购买家禽,对中国200万家禽养殖从业者是致命打击。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