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周黑鸭”冠名风波 武汉地铁站请市民“取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历“周黑鸭”冠名风波 武汉地铁站请市民“取名”

2013年04月15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经历去年11月的“周黑鸭·江汉路”地铁站点冠名风波后,武汉地铁日前就站点命名问题公开征求市民意见。截至4月12日投票结束,有近4万名网友参与。

  积极参与投票、提出不同观点看法,这表明市民有极大的参与热情,也说明市民对这种开门决策的做法比较认可。

  4月12日下午5时30分,武汉轨道交通4号线、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共31个站点初拟站名公示截止。结果显示,网络投票共计39782张。

  由于还有一部分市民通过电话投票,目前尚不能确定投票总体情况。

  另据了解,此次公示截止后,武汉地铁集团将汇总网络投票和电话投票的情况,然后将结果报由相关部门审批,最终确定名称后再向社会公布。

  拿初拟站名向市民征求意见

  4月8日,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网站发出这样一条信息——《武汉轨道交通4号线和1号线延长线车站站名公示》。

  这次公示的武汉地铁4号线初拟28个站名包括汉阳火车站、首义路站、武昌火车站、洪山广场站、岳家嘴站、武汉火车站等。

  地铁方面建议市民在给地铁站取名时遵循4个基本原则:车站名须带有明确的指向性,强调其标识性;应与车站所在地的主地名、路名结合;以路名取站名时一般选用垂直线路的道路名;市民的习惯用名尽量保留,遵循历史沿革。

  据了解,初拟站名中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等市民平时耳熟能详的站名均得到较高支持,而一些站名也引发争议。例如,有人认为“汉阳火车站”站名欠妥,因为汉阳火车站已经拆了多年,不能代表那里的地名。还有市民认为站名中“村”、“湾”太土,难以显示城市发展新面貌。  

  此次站名公示征求意见,市民可登陆武汉地铁集团官网或腾讯大楚网投票,还可拨打热线电话提出意见和建议。

  “周黑鸭”冠名曾经引发质疑

  拿初步拟定的站名向市民征求意见,很容易让人想起4个多月前“周黑鸭”冠名武汉地铁2号线江汉路站所引起的争议。

  “各位乘客您好,‘周黑鸭·江汉路’站到了,请您拿好手中的鸭脖子,依次从左边车门下车。”去年11月中旬,一条带有调侃色彩、关于武汉地铁站冠名的微博在网络上疯传,一天内有近3万人次参与讨论。

  有网友开玩笑说:“用不了多久,就会出现这样一些站名——汪集鸡汤汉口火车站,黑皮牛杂青年路站,小桃园煨汤中山公园站。”不少人认为,地铁站冠名太过商业化,影响城市形象。

  当时有消息称,2011年12月,武汉地铁2号线站点冠名权公开拍卖,拍卖总金额为2700多万元。有知情人士表示,当时,“周黑鸭”出手500万元获得江汉路站6年冠名权。与此同时,还有8家企业、单位也通过公开拍卖或谈判的方式,取得了武汉地铁2号线另外8个站点6年的冠名权。

  此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了更大范围的质疑。拍卖流程及中标情况是否经过公示?地铁站冠名是否召开过听证会征集市民意见?

  在此期间,有业内人士表示,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地铁运营自负盈亏,并不同于北京、上海等地的政府包办的运营模式。迫于运营压力,武汉地铁借鉴了深圳和香港等地“地铁+物业”经营模式,以地铁为核心,在其上部空间建设配套设施,进行多层次开发,用收益补贴运营亏损。拍卖站点冠名权也是“多层次开发”的一部分。

  但令人遗憾的是,当时面对铺天盖地的舆论质疑和指责,武汉地铁集团并未公开回应。

  市民参与表明对开门决策认可

  去年11月25日,武汉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表示,考虑到部分群众对“周黑鸭”冠名江汉路步行街地铁站有意见,市委、市政府要求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尊重民意,取消此前拍卖出的7个地铁站冠名权。

  其实,在我国以及世界范围内,给道路及公交、地铁站点或者地标建筑进行商业冠名的案例有很多。武汉并不是第一个拍卖冠名权来缓解公共设施运营资金压力的城市,但“周黑鸭”冠名后却引来绝大多数网友的一片“吐槽”,原因颇值得玩味。

  有网友认为“周黑鸭”太世俗、太市井了,不能彰显城市的个性和底蕴;也有网友力挺“周黑鸭”,认为它是武汉本地的知名企业,冠名后将进一步扩大其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不可否认,更多网友认为,地铁站是公共资源,给地铁站取名,应该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罗教讲教授认为,地铁商业盈利模式不能偏离主流文化意识形态,否则,即便企业达到宣传目的、地铁也获利,但整个城市的形象却毁了,必将得不偿失。凡是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事项,应落实国家相关听证制度,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对于这次公示初拟站名请市民提意见,有关专家表示,如此多的市民积极参与投票、勇于提出自己的不同观点看法,这表明市民有极大的参与热情,也说明市民对这种开门决策的做法比较认可。相信通过这一过程,可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日后再出现波折。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