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的命门在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网财经·京东调查报告四

京东的命门在增长

2013年04月15日10: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财经·京东调查报告四

对于处于类金融模式的京东而言,最重大的风险就是挤兑。一旦“应付款项”受到挤兑,公司就会破产。因此,类金融模式风险的防控,就是通过提升速度,打通资金循环体系。

良性的循环是,销售规模提升,推动账面浮存现金上升,这个低成本资金可以运用以扩大规模提升效率,进一步推升京东的渠道价值,如此,又可以进一步推动账面浮存现金增加。

从资金循环中可以看出,在提升运营效率的过程中,存货周转要快,高效的营运速度就会使得大量资金沉淀。如果速度放慢,资金积累速度下降,现金积累就会下降,现金的流失,会导致连锁反应,包括竞价地位下降、付款周期变短,进而进一步压缩现金流,最终陷入恶性循环。

所以,规模增长是京东的生命所在,一旦停止增长,京东就有可能面临“应付款项”挤兑。为了增加规模,就需要降低毛利,付出更多成本为消费者体验提供支持。这个体验将来源于低价格、良好的配送和售后服务。

如果京东要提升毛利,那么就需要在规模增长方面做出让步,那么,就需要囤积资金降低“挤兑”风险。可以说,如果没有大规模融资,京东难以在毛利方面,做出大幅提升的调整。

——本文摘自金台公司观察之《燃烧的京东》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