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展商诉苦 国内同质竞争外围市场紧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交会展商诉苦 国内同质竞争外围市场紧逼

2013年04月15日19: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内规模最大的贸易洽谈会——广交会今天(15日)开幕。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抢眼,出口增长18.8%。作为“外贸风向标”的广交会,是否感受到这股暖意?在记者采访中,参展商们却普遍发出“前景难料,日子难过”的感叹。

  本届广交会无论是参展商还是采购商,都比去年底秋季广交会略有减少。尽管海关总署公布的一季度外贸数据喜人,但参展商们似乎并没感受到这股暖意。广东博德精工建材公司,年销售额超3亿元人民币。负责人潘敏瑶介绍,上午到展位询问洽谈的客户共四家。她苦笑说,国内上游市场受各地国五条细则影响,外部市场起色不大,这个结果也正常。

  潘敏瑶:我来了十几届广交会,正常情况,春交人流量都会比秋交少一些。像我们这些产品,经济不好马上就会受影响。所以,估计今年不会很乐观。

  在宁波一家大型铝板企业的展台前,丁经理送走一拨挑剔的采购商。一上午接洽客户说的口干舌燥,但并没有客户当场下单。丁经理向记者倒苦水:没完没了的“价格战”,让人无奈。

  丁经理:5年前我们这个行业出口毛利肯定比内销要高,现在可能要比国内还要低,因为前几年利润好,很多小企业都起来了,小企业一多,价格就降下来了,导致我们这些大企业也没法生存。哪个行业赚钱,大家都去投资这一块,到时候都是自己压低自己的价格。

  不止是建材,价格战正在向很多行业蔓延。福建泉州五矿公司是一家中等规模的陶瓷制造企业。现场公司人员感叹:价格战背后,同质化竞争才是行业的真实写照。

  工作人员:你看整个展馆,同样的产品那么多,都没有什么个性的产品,同质化太严重,价格方面就越来越难以操作了。

  潘敏瑶介绍,除了国内行业同质竞争,外围市场也在步步紧逼。

  潘敏瑶:像马来西亚、巴西,甚至后面印度也赶上来了。这个竞争太大了。

  相比之下,采购商的姿态从容得多。本届广交会官方推出一系列差异化招商政策,甚至首次鼓励参展商推荐优质客户,提供免费住宿等激励政策。委内瑞拉汽车配件销售商人埃里克在展馆中四处“砍价”。他说:余地很大。

  埃里克:我们来采购一些汽车齿轮轴承,无论是中国卖家还是其他国家,我们只要价格更有优势的产品,质量相对不错就可以了。坦白讲,价格是我们看中的首要因素。

  此外,成本上升、资金紧张、汇率波动和贸易摩擦等问题短期内仍无法消除。潘敏瑶认为,企业摆脱价格战的唯一途径是加大技术投入,并找重新准市场定位。

  潘敏瑶:欧洲的比较贵,我们中国以前(价格)竞争力取胜,但现在马来西亚、越南等工厂都开始起来,抢了我们一些低端工厂的市场份额。还是提高技术含量,抓中端市场吧,做到介乎欧洲和中国(标准)之间。 (记者王思远)

(责编:曾璇、庄红韬)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