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崩盘创30年最大跌幅 专家称市场前景不明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黄金价格崩盘创30年最大跌幅 专家称市场前景不明朗

2013年04月16日14: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 在昨天节目评论分析"纽约金价连续两天暴跌、全球贵金属遭遇恐慌性抛盘"之后,今天凌晨收盘,纽约黄金期货继续大跌,收盘暴跌9.3%,报1361.10美元,一天狂跌140美元,创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最高单日跌幅,也是历史上第二大单日跌幅。

受国际市场影响,上海黄金白银期货在昨天双双跌停后,今天早晨开盘再次上演同样一幕,再次双双跌停。另外,沪深两市黄金股价格今天开盘后也大幅下跌。像中国黄金、老凤祥等股票,跌幅相当大。此前,一连串颇具影响力的分析机构和分析师纷纷现身,唱空黄金。瑞信银行2月份预测市场已经触顶,法国兴业银行预言黄金时代的终结即将到来。上周,高盛发布报告,再度下调金价预期,建议做空黄金。有消息说,上周五,黄金跌破1500美元大关的时候,华尔街传奇投资人约翰·鲍尔森一天就亏了3亿美元,由于鲍尔森不改做多,到现在可能亏了更多的钱。

虽然从2011年开始,就不断有人预言金价可能会进入下跌通道,但是此前相当一段时间内,跌势相对比较平缓。所以,被看作"全球货币体系定海神针"的金价轰然崩塌,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评论此话题。

金价跳水的原因解析

在连续十年暴涨之后,金价大跳水,原因为何?是否如同观点所说,与日本新一任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推出的超预期的宽松货币政策有关呢?

叶檀:导火索有可能是央行撤离,也有可能是拥有大笔资金的投资人的撤离。但是长期的原因现在确实是莫衷一是,众说纷纭,包括在美国国内分歧是比较大的,在美国国内有的开玩笑说是美联储的阴谋,另外的观点认为这是市场自然的反映,另外一种说法是投资日本国债和投资黄金的投资者有重合,当日本的国债最近的收益率大幅上升,被迫要调整资产结构的配置,不得不出售黄金品种,所以导致了最近黄金价格的下跌。

投资人对于黄金的更新认识

很多持有黄金的投资人也很为难,因为毕竟短期的暴跌预示着黄金牛市需要修整,同时他们也坚信美国、日本、英国的宽松货币政策,最终仍然提振黄金价格,您觉得作为投资人来说现在能做什么?

叶檀: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先应该看清楚金是一个配置品种而不是一个确定能保值的品种,黄金价格的大起大落是非常明显的,并不是一个在特定阶段确定能保值的品种,但是是一个基本的资产配置品种。另外投资者还有第二个要修正的观点,很多人认为如果纸币信用丧失,那么黄金价格一定会上升。其实不存在于一个非常明确的非此即彼的关系,黄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东西,受制于包括通货膨胀、实体经济等在内的很多变量。

复杂属性背后的可能性判断

在这样一个连续暴跌之后,黄金的期货价格短线有没有强反弹的机会?长线是不是还要延续调整过程?

叶檀:其实现在最好是做右侧交易,当趋势逐渐明朗之后再去做左侧交易,这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是一种最安全的交易方式。黄金到底长期是涨还是会跌,有两个判断,第一个判断就是从短期来说有可能是一个回调然后震荡的过程,通过这个震荡筑底之后黄金才能进入下一轮的上涨周期。也有人认为黄金的牛市已经结束了,比如说像克鲁格曼就幸灾乐祸地认为,黄金没有投资价值,黄金的牛市已经结束了。从现在来看需要记住一系列的变量,比如说欧债危机继续深入,宏观经济还是继续不好,并且全球央行实质性地释放货币,我们相信黄金的价格通过这次断头铡刀式的下跌之后会有一个支撑。

(责编:张文婷、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