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事件:上海检测报告佐证农夫标准宽于国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农夫山泉事件:上海检测报告佐证农夫标准宽于国标

2013年04月16日07: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自农夫山泉前天公布的检测报告截图

  在被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下称“协会”)批评“执行的产品标准不如自来水标准”以后,农夫山泉不正视其执行的标准低于国标的问题,而是于前天公布了几份检测报告来表明其“产品品质高”,试图转移视线。不过,其中的一份检测报告恰恰向外界证实:农夫山泉一直执行的浙江地标(DB33/383-2005),就是不如自来水标准。

  此前,协会指出,农夫山泉目前执行的浙江地标不仅不如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即自来水标准),也不如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2008年修改后版本),而后两项标准是瓶装水企业执行标准的底线。

  对于协会指出的这一问题,浙江质监局食品监督管理处处长周晓林曾解释说:上述3个标准中的微生物指标完全相同。但是,周晓林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细节——国家标准委2008年两次针对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下发修改单,对该标准中的砷、镉、溴酸盐等危害人体物质的指标限量做了从严修订。此番修订过后,在砷、镉、溴酸盐等指标上,自来水标准和瓶装饮用水标准完全一致,而浙江地标不仅宽松于前二者,对溴酸盐指标还没有作出规定;在危害人体物质硒的指标上,浙江地标甚至比自来水标准宽松至5倍。

  上述修改细节被披露后,上周五有媒体报道称,浙江省卫生厅和浙江省质监局发布了一个新闻通稿,这才公布了“国家标准委曾下发修改单”一事,并称,省质监局已根据以上修改单的内容,在《浙江省饮用天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评价规则》中作了相应修改。

  如果按照新闻通稿的说法,修改过的浙江地标应该在砷、镉、溴酸盐等指标上与自来水标准、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两个国标一致了,但是,农夫山泉昨天公布的一份检测报告却显示,农夫山泉目前执行的浙江地标,根本没在砷、镉、溴酸盐、硝酸盐等指标上做任何修订。

  这份由上海某检测机构于2012年11月为农夫山泉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其采用的衡量指标仍是浙江地标(DB33/383-2005),其中对于砷、镉、硒、溴酸盐的指标限值仍不及自来水标准(图中红圈部分)。

  “事情过了这么多天,农夫山泉一直说他们执行的地标中有两项指标限值超过了国家标准,而回避砷、镉、硒、硝酸盐等指标限值宽松于国家标准的事实。”协会方面表示,饮用水标准的各项指标限值要遵循“水桶理论”——只要有一块短板,就会被否定全部。

(责编: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