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牙膏占七成市场 6个国产牙膏不敌1个洋品牌【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外资牙膏占七成市场 6个国产牙膏不敌1个洋品牌【2】

2013年04月17日14:41    来源:南昌晚报    手机看新闻

  商家访谈

  草珊瑚主攻市场还在江西本土

  “在与洋品牌牙膏竞争中,国产品牌牙膏确实遇到不少困境,处于劣势。”诚志股份草珊瑚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徐总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徐总介绍,草珊瑚牙膏从1983年开始生产,到现在已走过30年春秋,期间有辉煌也有困惑。

  “常用草珊瑚,健康好口福。”许多江西人还记得当年草珊瑚经典广告词,而现在由于市场的原因,草珊瑚广告已成为市民中的记忆。“日用品利润较低,不仅仅是草珊瑚,其他品牌的牙膏广告投入都在减少,国产牙膏很多已经不再做广告。”徐总说,目前草珊瑚还是立足江西市场,70%的销量基于本土市场,余下份额主要集中在浙江、河南、广东、福建等省份。徐总透露,目前全国牙膏年销量80多亿支,草珊瑚销量只有一亿多支,不足全国市场份额的2%。

  本土品牌难上“洋超市”“好柜台”

  “洋超市都是采用中心配送,从上海、深圳等总部集中供货,而像草珊瑚等区域品牌很难进入该市场。”徐总说,目前草珊瑚牙膏基本不进驻“沃尔玛”、“麦德龙”、“家乐福”等洋超市,但国字号超市卖场基本有草珊瑚的身影。

  针对有些国产牙膏被超市摆放在不醒目,甚至边缘的货架位置,徐总笑而坦言,产品放货架哪个位置都是“看钱”的,佳洁士隶属宝洁公司,他们除了牙膏外,还有大量洗发水等洗涤产品,即便云南白药也不一样,他们是药企,除了牙膏外,还有很多附属产品。超市不太可能会“得罪”这些大客户,里面牵扯许多利益。“国产牙膏想要占据好位置,这是要花钱的。什么价码,决定什么架位。”徐总说。

  据介绍,南昌前几年还曾出了一款“牙依”牙膏,但这几年基本销声匿迹了。记者在市场上发现,牙依牙膏已经难觅其踪。

  专家支招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黄颉博士告诉记者,国产品牌牙膏落寞有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够重视,早期洋品牌打出的含氟牙膏大获全胜,含氟牙膏防蛀是否仅是噱头?对此相关企业并没有发布相关数据支持。

  其次,企业在科研方面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不足,故步自封。“牙膏市场不是我国第一个受伤害的行业。”研究牙膏发展历史发现,洋品牌在含氟牙膏概念获胜后,又通过研究竞争对手,收购国内日用企业的方式,进行整合,将国产品牌“芳草”“本草”“中草药”概念全新升级,进一步封杀国产牙膏市场。

  此外,本土企业对产品调查、市场调查做的功课不足,营销手段不如外资企业成熟。

  “相应的我们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提高产品创新能力,注重市场调查及消费者反馈意见,相信国有牙膏产品会有第二春的机会。”黄颉博士说。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