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牙膏占七成市场 6个国产牙膏不敌1个洋品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外资牙膏占七成市场 6个国产牙膏不敌1个洋品牌

2013年04月17日14:41    来源:南昌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卖80支牙膏仅有1支草珊瑚

  国产牙膏在超市不受待见,摆在不显眼位置

  “一口好牙,两面针”、“常用草珊瑚,健康好口福。”当我们今天重温这些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时,环顾周边的朋友特别是年轻人后,不禁发现已经很少有人在使用这些传统品牌牙膏了。

  记者近日走访南昌多家超市发现,牙膏专区基本被外资品牌占据,连不少“老南昌”钟情的草珊瑚牙膏也“备受冷落”,摆放在货柜不显眼的位置。传统牙膏和本土牙膏到底怎么了?又该如何续写辉煌?

  记者调查

  民族品牌被洋品牌挤到货柜边缘

  15日上午,记者来到红谷中大道红谷中心天虹店,在牙膏专区看到,黑人、佳洁士、高露洁等外资品牌占据货架最显眼位置,要不是有“云南白药”国字号牙膏品牌“撑腰”,俨然成了洋品牌牙膏的专柜。为何超市不进点国产品牌牙膏呢?对此,店员表示,国产品牌销量不好,利润也较低,所以干脆就放弃了。

  随后,记者来到红谷滩第一街区洪客隆店,在牙膏专区,记者找到一些国产品牌,有“两面针”、“冷酸灵”、“纳爱斯”、“草珊瑚”、“黑妹”等。记者注意到,除云南白药等个别品牌外,国产牙膏摆放位置明显不及洋品牌,记者看到,该货柜设置成8层,一般国产品牌牙膏要么放置在货柜的最边缘,要么就是最高或最低位置,从顾客选购角度来说,国产品牌不在视线中心区,或者要踮起脚或蹲下来才能拿得到。

  “这是我们新上市的一款美白牙膏,较其他品牌洁白效果更好。”记者注意到,促销员向顾客推广的牙膏都是洋品牌,而国字号牙膏则鲜有人推介。

  6个国产品牌不敌1个洋品牌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单品数量、单支售价、促销宣传力度,还是产品摆放位置,洋品牌牙膏占尽优势,而国产牙膏则“低调”得多,有些单品数量只有四五种,产品功效描述较为简单,也没有促销员引导介绍,基本是“自生自灭”。

  记者看到,同洋品牌牙膏比,国产品牌的牙膏价格普遍偏低,售价一般都在10元以下,有的牙膏售价仅3元、4.5元。而洋品牌牙膏单品数量较多,且概念种类繁多,价格基本都在10元以上,还有卖牙膏送牙刷、精美水杯等捆绑式营销方式,很受顾客欢迎。

  “虽然国产牙膏价格便宜,但卖得并不好。”据销售人员介绍,国产牙膏虽然定价便宜,但无论是包装还是功能说明等方面都不及洋品牌,经常处于“无人问津”的境地。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国产品牌牙膏主要是一些中老年人购买,一方面是便宜,另一方面他们是忠实消费群体,用惯了某种品牌的国产牙膏。

  “佳洁士1个月的销售额,比六七个国产品牌加在一起的销售额还要高。”采访中,八一大道某商场营销部一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份销售统计显示,佳洁士销售额为5000余元,而国产品牌中,除云南白药外,其余品牌销售额加起来还不及高露洁单个品牌销量。

  “新四大天王”全是“外资军团”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年牙膏市场上的“四大天王”是中华、蓝天、冷酸灵、两面针,每家能占到1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如今中华“租”给了联合利华,蓝天被立白收购,两面针占有率跌到不足2%,冷酸灵守着7%左右的市场艰难前行。

  “两面针”去年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牙膏收入仅为4600万元,相比2003年单年销售4.274亿元的业绩,这一曾经的国产牙膏品牌冠军,已经辉煌不再。数据显示,随着外资品牌的强势进入,中国的牙膏市场份额被大块蚕食,国内民族品牌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而根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牙膏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市场上有百余家牙膏企业产品进行销售,第一阵营是由宝洁公司的佳洁士、高露洁公司的高露洁、好来化工公司的黑人、联合利华公司的中华牙膏组成的“外资军团”,该军团目前占据70%以上的市场份额,堪称“新四大天王”。云南白药、冷酸灵、黑妹、蓝天六必治、田七等本土品牌只占了剩下的30%市场份额。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