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三大原因促使一季度出口增速提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三大原因促使一季度出口增速提高

孙博洋

2013年04月18日11: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人民网记者郝帅摄)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孙博洋)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说,世界经济的温和复苏,国内出口企业出口信心的恢复,以及短期订单的反弹和大企业订单增长是一季度外贸出口增速提高的主要原因。

沈丹阳表示,从商务部公布数据以及海关总署在4月10日发布的一季度外贸数据情况可以看到,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延续了去年年底以来的企稳回升势头,说明稳定外贸政策的措施的成效在继续的显现。当然,近期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欧洲经济稳定性有所增强,日本、印度、巴西等国家经济出现改善的迹象,国际市场需求总体略有好转。因此,中国外贸出口回升势头也得益于世界经济的温和复苏。

沈丹阳说,目前企业出口订单确实出现了回升,出口信心比前一时期有所恢复。

商务部调查显示,3月份出口订单金额比上月有增长的企业占到我们所调查的1900家企业总体的38.7%,这是自2012年4月以来首次超过35%(这个调查已经持续若干年,有比较的)。出口订单下降的企业占到21.2%,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低于25%。受此影响,3月份企业出口信心指数达到108.7,重返临界线以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已经从1、2月份的48.5、47.3,跃升到50.9,重回临界线以上。这也是13个月以来最大的升幅。

沈丹阳说,商务部调查还显示,短期订单的反弹和大企业订单增长也带动了出口增长,3月份短期订单增长企业占到35.3%,贸易规模超过1亿美元大企业中出口订单金额占42.7%。刚才得到了有关广交会的数据,广交会到会客商数和前几天出口成交情况比上一届秋交会有所上升,但是比去年春交会还是略有下降,无论是到会客商数还是成交数。

(责编:孙博洋、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