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万人采购团“扫货”广交会:“这趟来得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非洲万人采购团“扫货”广交会:“这趟来得值!”

董冠洋

2013年04月19日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广州4月19日电 题:非洲万人采购团“扫货”广交会:这趟来得值

  作者 董冠洋

  “这趟来得值!”尽管在长达19小时的飞行后还要马不停蹄地跑场馆洽谈,第一次来广交会的埃塞俄比亚采购商叶兹卡勒姆·卡萨还是以爽朗的笑声表达内心的满足。

  作为主营果蔬加工的“阳光田野”公司CEO,卡萨有一个“打造果蔬加工王国”的梦想。这次来到“中国第一展”,卡萨就是希望能从类型丰富、品质优良的设备展示中挑到“高性价比”的机器,帮她实现“产量翻两番”的目标。而短短三天中,卡萨已接洽了近40位参展商,目前已选定一家上海公司敲定最后细节。

  事实上,像卡萨这样随身拉着小皮箱“扫馆”的非洲采购商绝不在少数。穿行于熙熙攘攘的广交会场馆,随处可见的非洲客商带着自己的梦想,期待在商机丰富的广交会上有所收获。

  第113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介绍说,目前正值非洲的采购季节,且本届广交会特别加大了对非洲的招商力度,预计非洲到会采购商数量会稳中有升。据官方统计,截至17日,非洲到会采购商已达10135人。

  “好质量,好价钱!”苏丹阿尔柯达建筑承包公司老板伊恩·阿尔柯达使用中国建材已有15个年头了,“工程质量没的说,成本还降低了30%-40%”。

  其实,阿尔柯达这次广州之行的目的是找他的“老朋友”深圳燕加隆公司。去年他从这里订购了钢材、门窗、瓷砖等建材,甚是满意。“这就是我的小兄弟!”阿尔柯达搂着去年接待他的销售员张树林连的肩,连声道“以后每年都来订你们的货!”

  近年来,中国和非洲国家贸易迅速发展,十年来平均增幅超30%。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首访非洲,期间郑重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同非洲国家团结互助,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增加对非援助,并明确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定位。

  “中国一直非常支持非洲发展,我们也要投桃报李”,尼日利亚海洋石油联合公司董事长阿拉·穆罕默德·沙尼的这趟“回馈”之行不只为了采购中国机械设备,更希望把中国的技术带回非洲。“我们有丰富矿藏、能源尚未开采,希望能找到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发。”

  事实上,广交会除了为非洲采购商提供了丰富的中国产品和合作伙伴选择,作为全球商机汇集对接的平台,它还为来自非洲的参展商们提供了丰富的客源和商机。

  “我们并不向中国出口”,在进口展区,埃及家用电器制造商FRESH公司出口总监约瑟夫·瓦基告诉记者,其来中国参展实为“意在沛公”。

  瓦基介绍,由于埃及家电产品在价格、技术上与中国产品相比不具优势,且航运成本太高,因此其产品并不在中国销售,其希望在中国的舞台上吸引中东阿拉伯地区采购商。他透露,自2007年首次参会至今,公司年销售额已增长近80%,利润也增加了50%。

  “虽然目前埃及政局还不稳定”,瓦基还是充满期待地与记者约定,“今年10月一定还来!”(完)

(责编:孙博洋、曹华)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