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全力做好救灾指挥通信保障和震区通信恢复工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工信部:全力做好救灾指挥通信保障和震区通信恢复工作

2013年04月21日17: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今天,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了灾区通信保障和震区通信恢复工作的情况。

一、通信受损及恢复情况

截至2013年4月21日12时,雅安地区重灾3县中,芦山县、天全县县城及所辖乡镇的通信已全部抢通,宝兴县9个乡镇,已抢通县城和3个乡镇的通信,仍有5个乡镇通信中断;雅安震区移动通信基站总数2785个,已恢复基站220个次,仍有504个基站中断。固定通信局所总数349个,已恢复局所33个次,仍有52个局所受损。

二、应急通信抢修和保障情况

4月21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再次组织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召开视频专题会议,要求尽快采取运送卫星电话等多种手段解决通信中断的5个乡镇的救灾指挥通信问题,加大力度尽快恢复公众通信,做好通信保障相关信息统计和灾后恢复重建准备,在通信抢通恢复中切实防范次生灾害,运营企业间要加强资源共享、相互协作,各省应急队伍随时待命。

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指挥中心紧急协调调换了灾区现场应急指挥车所需的卫星转发器资源,确保应急指挥体系通信畅通,并紧急协调了40部卫星电话,分别从北京、陕西、重庆等地送往灾区。

4月20日19时10分,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协调军队直升机空运2部海事卫星电话至宝兴县城,县委书记向外打出第一个电话汇报灾情;对于目前通信中断的宝兴县5个乡镇,三家运营企业以跟随救援部队徒步进入灾区的方式运送卫星电话,解决灾区救灾指挥通信问题;中国电信已抢通了芦山县至宝兴县的光缆,恢复了宝兴县固定通信和部分移动通信,为5个通信中断乡镇的通信恢复奠定了基础;中国联通应国家地理信息局请求,紧急开通了北京至四川的100M专线,为灾区地图数据的处理提供有力支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3套IDR(卫星链路方式)基站和9名技术人员已搭乘军队直升机飞抵宝兴县城,展开通信保障工作。截至21日上午12时,通信行业共出动抢修人员1725人次,出动抢修车辆411台次,投入发电油机593台,同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灾区为公众免费开通了语音、短信和漫游服务,在灾民安置点提供了各项便民服务。我们也再次提醒广大用户,尽量通过网络、短信等方式与灾区亲友联系,以确保救灾指挥通信畅通。

(责编:孙博洋、庄红韬)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