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家上市公司上涨52家 震区公司“震感强烈”损失有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88家上市公司上涨52家 震区公司“震感强烈”损失有限

其中8家涨停 

■ 本报记者 宋璇 发自上海

2013年04月23日07: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4月22日,雅安地震第三天,也是强震后第一个交易日。截至昨晚,有92家四川以及附近地区上市公司发布了受地震影响的公告,目前来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有震感,但受到的损失却有限。

  《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查看了92家上市企业的股价变化,92家企业中,昨日上市交易的有88家,其中52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四川双马、四川成渝、四川路桥、成都路桥、国栋建设、四川金顶、华神集团、迪康药业等8只个股甚至收盘涨停。

  基建股急涨

  昨日,沪深两市微幅收跌。正如本报此前预计,昨日与四川雅安地震灾后重建相关的基建股,以及医药股纷纷上涨。但部分房地产、旅游个股受地震波及,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泸州老窖、成飞集成、旭光股份、峨眉山A、卫士通、沱牌舍得等排在跌幅榜前列,跌幅均在2%以上,整体来看,位于四川的旅游和白酒板块下跌个股较多。

  相邻的重庆市,该地上市公司中重庆钢铁、重庆路桥等基建股涨停,重庆36家上市公司中,有24家公司股价上涨。而星美联合、三峡水利、渝三峡A、世纪游轮等房地产、电力和旅游股被资金看淡。

  作为四川雅安地区惟一一家上市公司,雅化集团昨日股价冲高回落,早盘高开后,股价震荡上行,涨幅一度超过3%。午后股价回落,收市报13.82元,下跌0.36%。

  公司受损较小

  截至昨日,92家四川以及附近地区上市公司发布了受地震影响的公告,目前来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有震感,但地震带来的损失却有限。仅有10家公司表示地震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雅化集团就表示,目前不存在人员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的情况,对公司生产经营亦未造成影响,但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公司目前正在开展对母公司(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设备的检查工作,在确保无安全隐患后正常组织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董斌预计公司最快将于4月24日后恢复生产。

  从公告的情况来看,损失最大的是新希望。该公司称,截至2013年4月21日,受地震灾害的影响,公司成都中心办公楼出现裂缝,公司在雅安、乐山、邛崃、眉山、阿坝等地的十余家分、子公司均不同程度地遭受了财产损失,预计达2500万元左右,现已初步恢复生产经营。

  新希望昨日股价表现低迷,低开之后一路震荡向上,但终未能翻红,收盘股价下跌0.36%,报11.14元。

  仍有下跌风险

  除了新希望之外,吉峰农机、旭光股份、华润三九、金宇车城等公司因地震出现过短暂停产,但却未公布停产带来的具体损失。此外,中铁二局、国栋建设、高新发展三家公司在地震中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

  上述9家公司中,成发科技、华润三九、旭光股份、新希望、金宇车城等5家公司股价下跌。

  “初步来看,雅安地震影响不及汶川和玉树地震,目前四川上市公司公布的情况也比较乐观,后续应该还会有受灾数据公布,受灾情影响严重的上市公司短期存在急跌风险。”上海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韧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地震对区域性板块整体影响不大,但震中明显受损的公司短期仍存在较大跌幅。此次雅安地震建议投资者谨慎规避已公告受灾影响或受潜在冲击的上市公司,前者包括新希望、华润三九、金宇车城、升达林业、高新发展、吉峰农机;后者包括峨眉山A、乐山电力、天齐锂业、明星电缆、和邦股份、丹甫股份、广安爱众等。

(责编:夏晓伦、李海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