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地震直接损失或达百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芦山地震直接损失或达百亿

2013年04月23日11: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夺去数百人生命,数十万人无家可归,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这次地震损失区间应该在百亿至千亿之间,对于全国GDP的影响较小。

据四川省雅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介绍(截至4月21日8时),全市近40万间房屋受损,倒塌12851间,34座水库受损,堰渠损毁2668处,农林水经济损失14.30亿元,全市需安置48915户。

据报道,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是雅安市的芦山县、宝兴县和天全县,从目前已经掌握的官方统计数据看,受损企业近百家,涉及的行业包括道路交通、通讯、电力、建材、纺织、旅游等行业。其中芦山县全县企业损失达27亿元。

短期内对灾区经济结构影响明显

据《中国企业报》报道,此次受灾的涉及11个行业。包括四川境内的交通运输、通信运营商、旅游酒店、房地产以及电力供应可能受影响的高耗能企业等。

受灾期间对医药、饮食、帐篷衣被等救灾物资的需求会很大,相关行业会受益;灾后重建则对水泥、钢铁、铝材、通信设施耗材等需求比较大。

而对旅游行业来说,雅安地震对景点类上市公司峨眉山有一定影响,峨眉山位于峨眉山市境内,处于此次地震震区。对旅游行业的影响会从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中体现。

中长期看对宏观经济影响有限

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与2008年汶川地震相比,雅安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要小很多,对全年GDP的影响或主要体现在小数点后一位的变动。

另据报道,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谈到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时指出,“雅安地震对中国宏观经济和股市影响不大,宏观政策也不会做出调整,重建拉动也是局部。”

此外,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表示,“地震后期重建会对四川地区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不过鉴于雅安地震目前的区域性和破坏性,对全国经济影响有限。”

由此可见,由于此次地震灾区具有局部性、区域性、突发性和短期性等特点,短期内或许会影响到灾区经济结构调整,但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趋势。(金宇恒)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