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打通通信生命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万众一心打通通信生命线

——芦山地震应急通信记

2013年04月23日17: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造成灾区通信受损较重,最严重时三个重灾县(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33个乡镇中有16个通信全部中断,宝兴县城通信中断。通信是抗震救灾的生命线,能否尽快抢通牵动国人心。

灾情发生后,通信业立即行动起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紧急召开专题会部署,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第一时间赶赴震中芦山县成立前线指挥部,11支应急通信队立即分头抢修通信,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紧急从全国调集应急通信队伍和设备前往增援。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赛的通信保卫战就此全面打响。

20日11时,天全县所有乡镇通信抢通。

20日19时,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协调军队直升机空投2部卫星电话至宝兴县,县委书记向外打出第一个电话汇报灾情。

21日9时,芦山县所有乡镇通信抢通。

21日12时,芦山县至宝兴县的光缆成功抢通,宝兴县城通信恢复。震后26小时,灾区县级通信全部抢通。

22日16时,4支应急通信突击队克服余震不断、山体滑坡、道路崎岖、天黑降雨等艰难险阻,冒着生命危险经过20多个小时的艰苦跋涉到达五龙乡、陇东镇、永富乡、明礼乡。震后56小时,震区乡镇以上全部恢复对外应急通信联络。

22日21时,震后61小时,灾区乡镇以上公众通信均已抢通,芦山地震通信抢通取得阶段胜利,灾区通信保障工作继续向行政村深入推进。这其中,无不包含着应急通信抢修队员们的勇气和艰辛。

当前,临时抢通的通信网络还面临着余震、滑坡以及停电的威胁,有可能再次中断,一些行政村还未恢复通信。通信保卫战仍在持续深入,通信抢修队员发挥不怕艰难、不惧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正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战果:一面扩大通信覆盖范围,做好交通沿线通信覆盖,推进行政村通信恢复;一面加强光缆抢修力度,尽快做好多路由、多节点的网络恢复,提高通信网络抗击余震及次生灾害的能力。我们相信,灾区的“神经系统”会快速恢复和强大起来。

五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对通信造成的巨大毁坏给我们留下了沉重的教训。之后,国家加大应急通信投入,建设应急通信指挥调度系统、宽带卫星网络,加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应急装备水平,在各省储备卫星电话,同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纷纷加强基础网络抗毁能力并大力加强应急通信装备配备,我国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芦山地震发生后,通信业反应速度明显加快、抢通工作忙而有序,信息孤岛快速打通,正是得益于这五年间的“苦练内功”。

天灾难料,有备无患。只有继续不断提高公众通信网络的抗毁能力,不断加强国家应急通信保障实力,不断锤炼应急通信保障队伍战斗力,才能在今后的大灾大难中不负人民所望。

(责编:刘然、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