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穷人富人年薪相差721倍 银行仍是“金饭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A股穷人富人年薪相差721倍 银行仍是“金饭碗”

2013年04月24日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截至本周1964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年报 本报记者对比11个行业——

  截至4月22日,1964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年报。根据已经披露的数据,记者对房地产、银行、保险、券商、石油、电信、电力、高速公路、白酒、钢铁、农林牧渔等11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员工年平均收入和董事长、总经理年薪进行统计后发现,“薪酬之王”是万科董事长王石,他的税后收入是887万元。而11个行业内收入最低的企业武昌鱼员工年平均收入只有12305.64元,两者相差720.821倍。

  股市是晴雨表 年报是温度计

  中国股市市值目前超过23万亿元,其中上市公司涵盖与国计民生相关的各重要部门。因此,中国股市已逐渐成为当之无愧的,也是最直观的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其指标作用日益受到重视。

  每年三四月份是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集中发布时间,每到此时,股市往往随之起落。上市公司年报包含企业收入、利润、成本,以及高管薪酬等各种重要信息。如果说股市因投资者的预期而成为预测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那么,上市公司年报就是反映经济运行现状的“温度计”。年报显示,主营货物航运的中国远洋去年和2011年,两年亏了200亿;中国铝业、中国中冶,以及鞍山钢铁等六家钢厂,这些冶金钢铁企业在年报亏损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其实,这些尴尬的年报,就是“温度计”的读数。这些读数告诉我们,我国工业化已步入中后期阶段,未来工业的发展需要以生产型服务业为基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正在进行中,中高端制成品和服务类需求将为第三产业的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其实,年报还是个“万花筒”,它可以直观地暴露出社会的不足和问题。银行员工捧着“金饭碗”,收入最高的浦发银行,其员工年平均工资达39.2万元,而农林牧渔业类上市公司员工平均收入仅4.8万元。“薪酬之王”万科董事长王石税后收入887万元,是收入最低上市公司员工年平均收入的721倍。看年报万象,而知社会冷暖,更可知改革的方向。

  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年报看中国”专题报道,解读和呈现一个数字化的财富中国现实。文/本报记者 樊大彧

  关键词 老板PK员工

  万科老板与员工收入差距最大

  王石年薪是员工年平均收入的94.58倍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已有107家房地产企业披露了年报数据,行业员工年平均收入(税后)98086.95元,其中收入最高的是栖霞建设,员工年平均工资高达41.99万元,其董事长江劲松2012年年薪(税前)为159.78万元,两者相差并不大。

  而在已披露的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高管薪酬最高的莫过于万科董事长王石,其2012年年薪(税前)为1560万元,税后收入也高达887万,而万科员工年平均收入仅为93777.26元。这一工资水平不仅低于行业员工年平均收入98086.95元,与董事长王石的年薪更有“天壤之别”。王石的年薪是员工平均工资的94.58倍,也是行业中董事长与员工收入差距最大的。

  银行仍是“金饭碗”

  员工年收入超过20万元

  历来被认为是“金饭碗”的银行业业绩与薪酬备受各方关注。截至4月20日,共有11家银行公布财报,该行业员工年平均收入高达22.7210万元,不过,这11家银行间员工年平均收入差距较小,收入最高的是浦发银行,员工年平均收入为39.2047万元;收入最低的是农业银行,员工年平均收入也高达19.0343万元。

  对于手捧金饭碗的上市银行员工,其较高的员工平均收入,令圈外人不免有些羡慕。但在不少银行业从业人士眼中,却认为自己是“被平均”,实际工资并不高。“派遣工也在员工之列?根本不是,反正我是被平均的”、“领导的高薪明显拉高了我们的平均值,躺着也中枪!”多位银行从业人员表示。

  A股市场大熊5年

  券商人均收入水平仍超26万

  连续5年大熊市已让整个券商行业“大伤元气”,不过,因为有创新业务拉动业绩,并通过裁员等降低人工成本,已披露年报的12家券商的员工平均收入水平仍在26.2349万元,在各大行业中处于最高水平。具体来看,行业中员工平均收入水平最高的是中信证券,为43.5193万元。

  从高管薪酬水平来看,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在2011年曾以1974.5万港元的年薪居上市券商高管薪酬榜首,而从目前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其榜首的地位依然稳固,但实际进账的收入却缩水了一半,仅为990.26万港元,紧随其后的为光大证券董事陈爽,年薪为953万港元。

  农林牧渔员工很悲催

  员工年人均收入不到5万

  与电力、石油等垄断行业相比,农林牧渔业的员工人均收入历年来一直处于“垫底”的水平,甚至明言“做农林牧渔业不如做保姆工资收入”。从今年已公布年报的21家农林牧渔业企业来看,员工平均收入在47282元,仅为券商行业员工收入的一个“零头”。

  具体来看,行业企业的员工收入差距非常大,中水渔业的员工年平均收入最高达到33.5445万元,而收入最低的亚盛集团,员工年平均收入只有15739.54元,两者相差21.31倍。

  从高管薪酬水平来看,万向德农的总经理年薪最高,为158万元,其次是民和股份的董事长,年薪为100万元,这两位也是该行业少有的百万年薪高管。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