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穷人富人年薪相差721倍 银行仍是“金饭碗”【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A股穷人富人年薪相差721倍 银行仍是“金饭碗”【2】

2013年04月24日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央企高管高薪

  13位央企高管年薪超200万元

  在A股上市公司当中有一个特殊群体,就是央企。央企的高管,不同于普通企业高管,往往还有诸如部级、副部级等政府行政部门的职务级别,因此,这个群体在普通人眼中可谓是中国“最有前途”的职位,其薪酬也备受各方关注。

  208家上市央企日前发布了2012年年报,以其中192家公布董事长、总经理年薪的上市央企来看,年薪超过200万的有13位高管。中集集团总经理麦伯良以税前998万元的薪酬位列榜首,其次是长城开发的董事长谭文鋕和总经理郑国荣,分别以600.79万元和485.91万元在央企高管年薪排行榜里分居第二和第三。

  中集集团作为首家B转H的上市公司,一度备受市场关注。中集集团年报显示,2012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9.39亿元,同比下降47.46%。但这并未影响中集集团的高管领取高额薪酬。

  相对而言,中集集团员工收入虽然也有所上涨,但涨幅与该公司的高管相比相距甚远。

  据计算,2009年和2010年,中集集团的平均职工薪酬分别为6.2万元和6.44万元,2011年和2012年的平均职工薪酬分别为7.9万元和8.2万元。也就是说,其平均职工薪酬4年只增长了32%。这一增幅虽然好于很多企业尤其是民企,但跟高管薪酬的涨幅简直是天壤之别。

  ■关键词 A股“农民工”

  11行业员工平均收入年报中的“另类员工”

  保险营销员:保障不如农民工

  “保险营销员这个职业,真的是大浪淘沙,没有超乎寻常的定力,实在干不了”,想起去年一年在中国平安的寿险营销员经历,已近不惑之年的王先生仍百感交集,他感觉自己就像一只羊被扔到了狼群中,淘汰是一种必然。

  面对有“最贵老板”之称的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的高薪,作为曾经的中国平安员工王先生却异常认可,他表示,马总毕竟是老板,薪水不算太高,在我们这行里,有的“人精”一个月能拿几十万,即便少的时候也有一万多,不过,他也坦承,这样的人确实不多。

  王先生,原本在一家学校当计算机老师,后来嫌单位太远,就辞了工作,被推荐去做了保险这一行。王先生性格内向,采访当中也是“问一句,答一句”,可见保险营销员这个工作对他的个性确实是极大的挑战。“为了拉到客户,我每周都在家附近的社区里办各种理财活动,但收获很小,只有零星的几个单子,很难在这个行业中混下去”。

  王先生的老婆张女士告诉记者:“社会上都以为卖保险能拿提成,可以挣到大钱,但实际上大多数的保险代理人收入并不高,甚至连起码的‘三险一金’都没有,保障还不如农民工。”

  地产公司员工:“高管高薪完全可以理解”

  在董事长薪酬中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房地产公司占了四席,它们分别是万科A、华远地产、金地集团、金科股份。相对应的地产公司员工平均收入与其他行业相比也处于较高水平,均在9万元以上。尽管如此,其董事长的薪水对于他们来说仍是个“天文数字”,对此,普通员工怎么看呢?

  在一家知名房地产公司做会计的刘小姐告诉记者:“这完全可以理解,地产公司的业绩通常与管理层的管理能力直接相关,尤其是董事长,因此按照对公司贡献的大小来决定薪酬的高低,上千万的年薪心里也能接受。”不过,刘小姐也表示,现在物价不断上涨,希望普通员工工资水平也能同步上升。

  刘小姐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到一家全国知名的地产上市公司工作。据介绍,公司职能部门的员工平均年薪超过10万元,在整个公司算是平均水平,并不算太高。公司工资较高的员工主要集中在下属的项目公司或前台销售领域,这些岗位的员工通常拿到的都是绩效工资,年薪在几十万元的很常见。(记者 吴琳琳)

  ■权威盘点

  金融、房地产仍是高薪“集中营”

  德勤高管薪酬研究中心已连续多年推出关于我国薪酬情况的研究报告,最近几年我国薪酬水平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话德勤高管薪酬研究中心主任吴胜涛。

  记者:最近三年,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较高的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排在前十名的行业是否发生了一些变化?

  吴胜涛:从近三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高管薪酬数据来看,高管薪酬较高的行业依然集中在金融及房地产行业,少数处于行业领先的大型制造业高管薪酬也很高。

  不过,排名前十名的情况有一些微妙变化。主要体现在,一是前十名中出现较多国有股份制企业高管,如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万科集团王石等;二是出现多位外籍人士,如中国银行英籍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鲁泰纺织日籍高管藤原英利等。

  记者:具体来看,哪些行业出现上升趋势?哪些行业又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

  吴胜涛:信息技术业及传播与文化产业总经理薪酬出现较大涨幅,2012年均值涨幅分别达到67%与63%。金融保险业高管薪酬在2012年出现下降,虽然如此,高管平均薪酬水平仍远高于其他行业。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