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3年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2013年04月27日09:53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我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保持了行业运行的基本平稳。

  一、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第一,客运增长平稳,铁路增速明显加快。全社会共完成客运量、旅客周转量分别为99.7亿人和9049亿人公里,同比分别增长6.1%和9.4%。其中,铁路客运量、周转量增长14.7%、12.1%,公路客运量、周转量增长5.7%、7.1%,水路客运量、周转量增长1.4%和下降1.2%,民航客运量、周转量增长11.1%、12.2%。春运期间共运送旅客约34.2亿人,同比增长9.0%。其中,铁路客运量增长12.1%,是新世纪以来春运增幅最高的一年,道路、水路、民航客运量分别增长8.8%、0.14%、12.9%。

  第二,货运增速回落,铁路降幅有所扩大。全社会共完成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为98.7亿吨和4105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8.9%和6.3%。其中,铁路货运量、周转量下降1.1%、1.3%,公路货运量、周转量增长10.5%、12.3%,水路货运量、周转量增长7.7%、5.2%,民航货邮运输量增速由去年的?7.4%转为今年的4.7%,周转量由去年的?12.1%转为今年的2.2%。

  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4.8亿吨,同比增长9.5%。其中,外贸吞吐量增长9.1%,内贸吞吐量增长9.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304万TEU,增长8.2%。铁路圆满完成了煤炭、石油、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任务,日均完成石油、焦碳、金属矿石、钢铁运量同比分别增长2.4%、4.7%、6.6%和4.9%。1?2月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煤炭及制品、石油天然气及制品、金属矿石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0.2%、0.4%和7.8%,其中,煤炭外贸进港量增长43.1%,原油外贸进港量下降0.7%,铁矿石外贸进港量增长3.3%。

  第三,全社会物流需求保持增长,快递业务迅速增长。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1?2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和物流总费用分别为26.5万亿元、1.4万亿元,同比增长9.7%、10.3%。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LPI)为50.4%。一季度,邮政业完成业务收入605.6亿元,同比增长21.7%,完成业务总量565亿元,增长27.7%,其中完成快递业务量17.1亿件,增长64.3%,完成快递业务收入284.1亿元,增长31.5%。

  第四,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继续调整。一季度,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98亿元,同比增长2.0%。分行业看,铁路完成投资67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完成投资545亿元,增长28%;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572亿元,下降0.2%;水运建设完成投资230亿元,增速由去年同期的3.6%转为?6.7%。公路建设中,东、中、西部地区分别完成投资506亿元、333亿元和734亿元,东部增长11.7%,中、西部分别下降2.6%和6.0%。其中,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934亿元,下降9.4%;国省道改造、农村公路建设分别完成投资349亿元和247亿元,增长8.4%和32.6%。水运建设中,内河建设完成投资91亿元,增长8.4%;沿海建设完成投资139亿元,下降14.6%。

  第五,公路水路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趋稳。一季度,全国共发生运输船舶水上交通事故54起、沉船24艘、死亡失踪77人,同比下降9.2%、38.5%和16.3%。共组织、协调海(水)上搜救行动427次,人员救助成功率96.1%。港口安全生产共发生事故5起、死亡5人,事故起数同比持平、死亡人数减少1人。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起、死亡8人,减少4起、12人。道路运输共发生较大以上等级事故58起、死亡312人,下降36.2%和23.7%。

  二、下一步交通运输工作重点任务

  下一阶段,我部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持续发展经济、保障改善民生等重要部署,坚持主题主线,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交通运输服务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继续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资金保障。三是继续加强和完善关系民生的交通运输政策。四是加大交通运输领域的节能减排,推进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五是积极推进行政改革和职能转变。六是扎实推进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保持交通运输安全平稳态势。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