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一次性发泡餐具“裸归” 监管和回收是关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勿让一次性发泡餐具“裸归” 监管和回收是关键

2013年05月02日07: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发改委修改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款的决定,一次性发泡餐具将从“淘汰产品目录”中删除。5月1日起,被禁14年的此种餐具正式迎来“解禁日”。

  对此,网民普遍忧虑“白色污染”重现、产品安全难保等问题,并担心此种生产成本低的产品或冲击可降解餐具市场。不少网民呼吁,此次一次性发泡餐具不应“裸归”,必须建立科学的行业准入标准、有效的行业监管和健全的回收利用制度,以让消费者放心,让环境不受伤害。

  白色污染与安全问题引担心

  网民“天坛树下”表示,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在生产、使用、回收等各环节都存在严重问题。尽管此次发改委对于解禁的理由言之凿凿,但“突然解禁”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仍不免忧心“白色污染”重现。

  网民“琦善”表示,抛开回收利用不当会造成严重污染不说,一些企业在生产中还违规添加工业滑石粉、荧光增白剂等不符合国家相关卫生标准的添加剂,给食品安全埋下隐患。

  网民“擎天鼬鼠”也认为,解禁后将主要面临原料质量难控制,添加剂滥用,使用温度有限制,回收难等四大难题。

  可降解餐具面临低成本冲击

  网民“说史”认为,多年来一次性发泡餐具禁而不绝,主要就是生产成本和进入门槛低。一个非发泡餐盒要20至30克原料,而发泡餐具只需五六克,成本非常低。此次一次性发泡餐具“合法化”,对于可降解餐具市场可能产生较大的冲击。

  网民“流畅的春”也认为,从2001年始,国家本来要求餐饮行业必须使用“可降解餐具”,但与发泡餐具相比,成本高出十多倍。可降解餐具推行十多年本来就步履维艰,此时对发泡餐具“突然解禁”难免会令其处境雪上加霜。

  监管和回收是关键

  不少网民表示,一次性发泡餐具的回归不应该是一个“裸归”,应该是让消费者放心,让环境不受伤害的回归。若要实现,一个健全的回收利用制度,一个科学的行业准入标准,一个有效的行业监管体制,缺一不可。

  署名“各有千秋”的微博认为回收体系亟待建立:应按照政府支持、企业运作、全民参与的原则,明确发泡餐具回收利用的主管和监督执行部门,研究出台支持一次性发泡餐具回收利用的激励政策。

  网民“那年大学”也表示,发泡餐具的生产必须尽快出台行业标准,明确行业准入条件,并规范由原料生产到最终成型的一系列环节所应适用的标准,同时要警示、告知消费者。另外,要建立起回收再利用体系。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