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美联储将加大QE调整灵活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美联储将加大QE调整灵活性

2013年05月03日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当地时间5月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在随后公布的利率决策声明中宣布,继续维持目标利率在0%到0.25%不变,并维持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值得注意的是,声明中一段关键字句表明,美联储调整资产购买计划的意图更加明显,但具体调整方向还需视未来经济走势而定。

与3月会议声明的措辞相比,美联储此次声明对经济形势的根本判断变化不大。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活动继续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但失业率持续上升。此外,住房开支和商业固定投资上升,房地产业进一步复苏,但财政政策正在抑制经济增长;通胀水平依然保持在目标线以下。《华尔街日报》称,5月声明明确指出财政政策抑制经济增长,表明美联储对于政府自动减支的影响更加担忧。

与市场预期一致的是,美联储并没有在本次会议上作出重要政策决定,而是表示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接近于零的超低水平,直至失业率从目前的7.6%降至6.5%以下,并执行每月85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即分别购入400亿美元长期国债和45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维持较低借贷成本,提振经济。

不过,与3月会议声明不同的是,美联储此次正式表明,将会根据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前景变化来增加或者减少购债规模,以维持适当的政策宽松。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同时列举出两种可能性,是为了保持政策灵活度,以便根据经济形势来做出相应调整。

今年3月份,随着美国就业市场状况明显好转,美联储官员们曾开始讨论如何以及何时可以缩减上述债券购买计划,引发了市场对美联储可能逐渐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种种预期。然而5月声明的此番表态削弱了该预期。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分析师们此前一直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下半年减少量化宽松的规模,但现在许多人表示已不那么确定。

研究机构资本经济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斯认为,美联储指出购债计划可以被双向调整,或许意味着短期内放慢购债速度的可能性下降了。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此次声明表明美联储对其购债计划转向更为中立的立场。这显示美联储的政策指针出现了微调,其削减购债规模的意向有些降温,而保持量化宽松的意向有所上升。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