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前升后降”的态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前升后降”的态势

2013年05月06日08: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从中国经济的短期(2013年)走势来看。全年将呈现“前升后降”的态势。其中,前三个季度可能会震荡上行(弱增长),最后一个季度可能会下行。

首先,前三季度经济震荡上行的原因有四点:

第一、2012年年底的经济反弹余威还在,“路径依赖”使这种反弹持续一段时间;第二、新领导班子上台,给投资者和消费者带来了新的信心;第三、中央提出推动新型城镇化。地方政府、资本市场、房地产企业都受到鼓励,从而带动经济继续震荡上行;第四、国际经济形势好转,特别是美国经济继续复苏,欧盟经济企稳,日本经济好转等,刺激中国出口,带动经济上行。

其次,年底出现下行的原因有两点:

第一、去年五月份我国采取了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这种政策带来的效果一般持续时间会有一年左右。例如2009年初的4万亿投资,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反弹,持续时间也就是一年左右。刺激政策是治标不治本的短期措施,一旦刺激政策停止,经济就可能进入下行通道,刺激政策这种“强心针”打多了会出现负面效应。去年采取的稳增长措施虽然从去年10月份以来带来了明显的反弹效果,但反弹的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最多也就一年左右,到今年的年底经济可能出现下行趋势。

第二、今年二三季度可能会采取新的宏观调控政策。随着G D P、工业增加值等指标的反弹和上升,C PI和房价也会跟着反弹。实际上C PI和房价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出现反弹,2013年2月份的CPI已经达到了3.2%,一些热点城市房价已经开始出现反弹,比如北京,部分楼盘增长幅度超过了20%到30%。“国五条”政策会对这一波反弹趋势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如果C PI、房价等继续反弹再持续几个月,老百姓和市场将无法承受,届时中央有可能采取新的宏观调控措施,不需要太长的时间,经济又会出现下行。

2015年之后中国经济将步入中速增长轨道

从中长期走势来看,2013年到2014年中国经济很可能出现一个深度调整过程。直到2015年之后,才可能走出这一轮调整,步入到中速增长轨道。

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现在高增长已结束,中国经济将步入6%—8%左右的中速增长期,一直持续到2020年前后。2020年后可能以4%—6%保持到2030年,这样2030年就可能提前20年实现邓小平同志所说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之后,经济增速会进一步跌到2%—4%左右,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其他发达国家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我国也不例外。当然不排除个别年份政府通过刺激政策使经济增长超过10%,但那是不可持续的。因为我们的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了,资源环境的约束越来越严重,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地污染等环境恶化已经不允许这么高的增长率。

近几年,我国正处在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速增长阶段转换的阶段,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对很多企业和产业带来了挑战,当前大量企业面临生产困难,都与这个背景有很大关系。

2015年以后,尽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如过去那么高,但仍可维持一二十年5%-8%的增长,这在全球仍属高增长。所以中国经济前景整体是乐观的。有两个主要原因:

其一是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正处于中期阶段。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继续推进,中国经济还将保持一二十年的中速或中低速增长;其二是中央已经开始强调要加快改革。只要我们推进改革,就可以调动各个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技术进步,推进两化融合,推进结构升级,获得新的生产力,这叫做改革红利。改革是中国未来最大的红利。

未来十大产业具有发展潜力

根据市场趋势和对“十八大”报告的分析,未来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是节能环保产业。原因有两个:第一,消费者认可。现在消费者买任何产品,都愿意购买节能、绿色环保和低碳的产品,这会成为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动力;第二,世界各国,也包括我国政府,制定了很多政策支持鼓励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二是生态产业。生态文明建设从产业角度需要有生态产业发展。包括林业、部分农业、水产业及沙漠治理方面的产业等。我国面对巨大的资源环境压力,需要通过发展生态产业,来实现既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又发展经济的目的。

三是海洋产业。海洋产业包括捕捞业、油气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沿海一些省市已设立了蓝色经济试验区等来加快海洋产业发展。

四是信息产业。信息产业正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将可能出现大的技术突破,尤其是在信息行业与制造业及其他行业的交叉地带,将产生很多新的行业。信息产业的发展可以不断降低信息成本,从而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使所有产业都受益。所以信息产业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五是绿色制造业。绿色制造业是指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或节能减排产业。制造业下一步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绿色低碳。如果某个制造业企业能率先在节能环保上做得比其他企业好,且将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那它就能占领新的市场,获得新的竞争力。

六是文化产业。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了文化建设。政策鼓励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文化产业符合消费结构升级的方向。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都需要提高自己及子女的素质,提高生活品质,这些都需要文化产业来满足。

七是大健康产业。包括医疗产业、医药产业、保健产业、养老服务业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追求健康、快乐、长寿成为每个人的愿望,大健康产业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八是生产性服务业。包括金融业、物流业和商务服务业等,其中商务服务业里面有一部分与信息产业相交叉。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发展民营金融业,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在物流业方面,全世界500强中有几家是物流企业,物流业中的快递企业主要是同城快递公司,会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购物,快速发展,所以这个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九是现代农业。现代农业包括各种观光农业、旅游农业、设施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都市农业和创汇农业等。现代农业比许多人通常想象的投资回报率要高,现代农业的产业链较长,产业附加值较高。

十是与新型城镇化有关的行业。新型城镇化涉及房地产业、建筑业和很多服务业。意味着人口和生产要素从效率较低的区域向效率较高的区域转移,可以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效率,同时带来很多相关行业的发展。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