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米面过度加工 与20年前相比1年少产2亿人口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米面过度加工 与20年前相比1年少产2亿人口粮

2013年05月08日14: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目前粮食的加工普遍大大超过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导致粮食大大浪费。100斤小麦,20年前可以提取85斤面粉,现在只能产出“特一粉”60多斤,“雪花粉”30斤,相当于一年少产288亿斤,够2亿多人吃一年。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国内消费者盲目追求面粉越白越好,大米越精越好,受此消费者习惯的影响,国内粮食加工业生产越来越精细的米和面。据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粮食的加工普遍大大超过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导致粮食大大浪费。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加工,面粉加工中全麦粉的出品率接近100%,标准粉约为82%-85%,特一粉一般在60%左右,而要加工成特精粉,出品率不足20%。

  同面粉加工状况类似的还有粮食加工厂家对大米的加工。100斤稻谷,一般去壳后可产生80斤左右可用的糙米,将糙米磨成白米再损失10斤左右,再加上两次抛光,又损失4斤,即有14斤左右原本可以食用的大米损失掉。记者调查发现,除这些一般程序外,为使大米外观更好,加工企业还会进行多道抛光。据计算,每增加一次抛光,生产1吨大米就要增加10度电。如果按2011年大米产量8216万吨计算,如果每个企业减少一次抛光,就会为国家节约8亿多度电,相当于整个三峡发电站3天的发电量。

  而对大米、面粉的过度加工,浪费的不仅是粮食。专家表示,这些经过过度加工的米面,营养也会流失较多。其实,越靠近小麦和稻谷表皮的成分所含的营养越丰富。所以,米面不是越精细越有益健康,如果将吃特一粉改为特二粉,可更有效补钙、降低贫血症等。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