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班级奇葩规定:禁打网游逛淘宝 违者罚5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大学班级奇葩规定:禁打网游逛淘宝 违者罚5元

廖娴雅

2013年05月08日15:15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图形 徐侨唯 制

图形 徐侨唯 制

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一个班级的这一规定在校园引起热议

华龙网讯(记者 廖娴雅 通讯员 李胜 王恬恬) 宅在宿舍打游戏、网购似乎是不少大学生的娱乐生活。5月3日,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2级化学类一班班委会制定了自己的班规:星期一早上7点至星期五下午5点男生严禁打游戏,女生严禁看电影逛淘宝。班规将从5月6日起正式施行,违者罚款5元。这一“奇葩”班规问世后在校园网上引起不小的震动。

违反班规罚款5元

“班规的制定引来了热议,谁也没想到会制定这么奇怪的班规。”一班班长徐茂说,班规同时还规定了班委干部在寝室不定时巡查,违者每人每次罚款人民币5元,寝室除午休和上课时间外禁止锁门。

该班组织委员蒋礼告诉记者,班上总共有47名学生,其中有8名是班干部。课余时间,就由班干部在寝室进行巡查,“我们主要还是以提醒为主,罚款并不是目的。”他说,如果遇到屡教不改的同学,也会严格按照班规执行。

这一举措是为迎考

较“热爱班集体,团结同学”这样的传统班规而言,周一至周五不打游戏、不网购的班规未免显得“奇葩”了些。蒋礼说,制定这一班规事出有因:半个月前,在一次专业课测试上,班上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及格率。而从上学期期末成绩上看,班上同学多数都排在年级中后段。

“男生爱打游戏的情况比较突出,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不够多。”他告诉记者,班上5个男生寝室有4个寝室男生都爱打网游,“这学期14门课程,除了星期三上午,其他都排得满满的,打游戏很影响学习。”随着期末考试临近,为了正学风、重学业,班委特别制定了这份班规。蒋礼说,班规由班委提出,5月3日在班会上宣布,并征求通过了全班同学的意见,经决定,从5月6日开始实施。

有人吐槽有人赞成

班规刚公布,在西南大学就引起了学生的关注。“这个班的班规有点不尽人情。”大一男生杜炳峰向记者抱怨说,“哪能随便禁止打游戏呢?更不能罚款啊!”

在校园网上看到这个班规,有网友留言称,一看到这个班规就想吐槽。不过,也有人回复说,只打游戏、看电影、逛淘宝,而不学习确实是在虚度青春。

老师称不是强制手段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2级辅导员陈争妍。

她认为,如果同寝室里面有学生特别沉迷网游,确实会对其他学生产生影响。“我想这个新班规主要是起到互相监督、带动学习的作用。”她提醒,班规只是学生自我约束的标准,并不是强制手段,在实施前,需要获得班上学生的同意。

(文中化学类一班学生为化名)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