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份儿钱”调整政策近期出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出租车“份儿钱”调整政策近期出台

周宇

2013年05月09日08: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北京公布了出租车价格调整方案,本月23日将进行听证。有市民和出租司机提出,能涨租价为何不能降“份儿钱”。昨天,北京市发改委表示,本市出租车“份儿钱”形成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十分复杂。市交通委正在抓紧研究相关政策,并将于近期出台,企业利润控制水平也将纳入政策一并考虑。

此前,本市发布了《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京政发[2013]13号),《意见》提出,“改革完善承包金制度。制定承包金改革措施,明确净承包金含义,规范企业成本核算,控制企业利润水平。建立净承包金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公布净承包金标准,合理提高驾驶员收入水平。”

市发改委表示,目前方案中提到的33%企业成本有近一半是用于驾驶员的补贴、保险、车辆折旧、保险和年检等费用。

■背景链接

份儿钱的由来

份儿钱,也叫承包金,是司机与公司签订的营运任务承包费。目前北京单双班司机的承包金分别为每月5175元和8280元。

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民众对出租车的需求逐渐增加,出租车公司与职工的关系升级为服务方与承包人。公司购买车辆为司机提供服务,司机按月交承包费。当时各公司承包费不统一,市场混乱。

1996年,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局下发通知,明确公司收取的月承包金应严格控制在行业公布水平线的±15%以内。

1998年,新承包方式逐步明确,单班司机每月需要支付4300元到4500元给公司,这笔承包费用仅包含了养路费、税费等。

2005年,北京出租车更新换代,单班承包费首次明确,每月5175元。这个金额一直延续至今。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