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粗钢日产量创历史新高 供需更加失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中国粗钢日产量创历史新高 供需更加失衡

刘育英

2013年05月09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即使行业效益不景气,但中国粗钢日产量却创出历史新高,一季度平均日产量达到213.2吨,市场供大于求矛盾更加严重。

工信部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为钢材需求淡季,但全国粗钢产量增长9.1%,平均日产量达到了213.2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至3月末,全国主要钢材市场、主要钢材品种社会库存量比上年末增加了1000多万吨,增幅超过80%。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一季度全行业扭亏为盈,利润24.86亿元,但亏损面仍达34.9%,销售利润率仅为0.28%。

工信部认为,推进城镇化建设是钢材市场最大亮点,但预期钢材消费难有较大增长,钢铁企业更不可盲目扩大生产。

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等多国今年已就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发起多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钢铁产品出口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据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监测,今年年初进口铁矿石价格为每吨124.19美元,4月份与年初相比,每吨上涨了20至30多美元,远高于钢材价格上涨幅度。

工信部预计,除了铁矿石、废钢等原燃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外,土地、劳动力、环保等成本都将增加。钢铁企业“高成本、低盈利”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完)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