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可控复苏乏力 降息可能性上升(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通胀可控复苏乏力 降息可能性上升(图)

2013年05月10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通胀可控复苏乏力降息可能性上升(图)

  4月CPI同比涨2.4%PPI同比跌2.6% 涨跌幅均有所扩大 专家分析称——

  4月CPI同比上涨2.4%,高于前值,基本符合预期,食品价格仍是推高物价的主要因素。同时,4月PPI则同比下降2.6%,远低于上月的-1.9%,创下6个月最大降幅。

  分析预计,年内余下时间通胀将继续温和上行,处在可控范围内。但PPI降幅扩大凸显经济复苏乏力,再加上全球主要经济体新一轮宽松,都掣肘中国政府的调控行动,降息的可能性增大。不过,昨晚央行表示,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发展的基本态势,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从更能反映最新情况的环比数据看,4月份全国CPI环比上涨0.2%。

  据测算,在4月份2.4%的C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4个百分点。1至4月份平均,全国CPI同比上涨2.4%。

  另外,4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6%,跌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PPI环比为下降0.6%,为去年7月以来最大降幅。

  1至4月份平均,全国PPI同比下降2.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

  鲜菜价格上涨是主要推力

  分类别看,4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0%。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5.9%,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6.5%,油脂价格上涨3.8%,水产品价格上涨2.0%。 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鲜菜价格环比涨11.2%,猪肉价格环比降6.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倘若剔除鲜菜的影响,4月CPI环比为下降约0.12%。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丁爽也指出,“剔除食品和能源的CPI,按照统计局数据来核算的话只有1.8%,通胀目前不是一个威胁。”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份CPI通胀率小幅上升而PPI通胀率下降,基本符合预期。较为干冷的天气导致蔬菜供应受影响而价格走高是CPI通胀率反弹的主要原因。但近几周的高频食品价格数据显示,随着天气条件转好,4月份下旬以来食品价格已再度回落。同时,受租金涨幅放缓影响,非食品CPI通胀率环比显著下滑。

  宋宇还说,PPI通胀率的疲软则反映了在国内和国际整体需求增长相对疲软的环境下较低的大宗商品价格。

  另外,交通银行研究员王宇雯昨天对本报记者预测称:“由于PPI翘尾因素自5月将进入回升通道,短期内PPI同比降幅将有所缓和,但实质性回升仍然取决于国内外需求的持续提振;短期还应关注国际油价异动。”

  新闻链接:

  未来经济将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

  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昨日,央行发布《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局平稳,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一季度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增长较快。央行表示,未来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发展的基本态势,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央行表示,进一步完善流动性管理机制,继续发挥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引导贷款平稳适度增长。自2013年4月10日推出人民币兑澳大利亚元直接交易。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继续稳步推进金融企业改革,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央行还称,据国际清算银行计算,第一季度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52%,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平稳。  文/表 记者陈海玲(除署名外)(李婧暄)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