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国企亏损严重 国资委加大企业业绩考核力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上市国企亏损严重 国资委加大企业业绩考核力度

2013年05月11日08:49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A股上市公司2012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披露完毕,国有企业亏损状况引发关注。

  2012年年报显示,排在亏损榜前十位的都是央企和地方国企。其中,中国远洋继2011年净亏104亿元后,再度亏损95亿元,排在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铝业、中国中冶。今年一季度,这十家企业再亏28亿元,个别企业甚至遭遇退市风险警示。值得一提的是,从十大亏损的行业分布来看,钢铁企业占了5家。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产能过剩是行业亏损的主要原因:

  徐向春:钢铁的产能已经达到10亿吨,而目前钢铁的需求不足7亿吨,从前几年结构性的过剩目前转变为全面的过剩。

  在河北唐钢董事长于勇看来,现在还没有哪个企业因为钢材卖不出去而停产,行业最困难的时候还没有到来:

  于勇:只是说暴利没有了,或者不盈利了,最严峻的考验是需求发生变化以后,一部分产品可能没有出路,那可能是最严酷的现实。

  除了产能过剩,管理不善、跨界经营也是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以*ST远洋为例,在自身亏损的同时,竞争对手丹麦马士基航运却宣布盈利4.61亿美元。此外,一些企业主营业务是工程承包,却同时涉足境外资源项目投资和境内光伏产业投资。由于投资项目表现不佳,把辛苦赚来的工程承包费也赔了进去。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今后将加大对中央企业的业绩考核力度:

  黄淑和:适当增加经济增加值考核权重,将大多数企业经济增加值权重提高到50%,对高负债企业将资产负债率纳入年度考核。(记者陈亮 郭淼)

(来源:中广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