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在流入 央行降息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热钱在流入 央行降息否

2013年05月15日10: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家们认为:降低存款利率会催生房地产股票等资产泡沫

  从5月开始,全球进入新一轮的降息潮。

  在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启动量化宽松政策之后,欧洲央行、印度、澳大利亚、波兰、韩国等国纷纷宣布降息。

  本月5日,随着外汇局发布《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市场开始醒悟过来。近期的人民币升值与最近几个月的中国出口数据表明资本正在流入。

  业界纷纷议论央行是否会在此时降息?对此,不少专家认为,降低存款利率将会造成负利率,不利于控制通胀预期,会催生房地产、股票等市场的资产泡沫,而并非一定流入实体经济。

  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师杨宇霆表示,央行将持续发行央票,相信有助于建立基准利率曲线,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预计央行也会配合汇率调控以及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等一揽子措施,完善货币政策。

  多国量化宽松

  全球降息,对中国最直接的影响是增加资本流入的压力,另外还一定程度上推高大宗商品价格,进而可能会增加通货膨胀的风险。

  多国量化宽松将导致中国利率相对于国际市场偏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不排除有一些热钱进入中国市场进行“套利差+套汇差”的操作。

  由于热钱进入中国市场,可以轻松获得人民币升值收益与高息差收益。因此,为了阻挡热钱流入,降息也似乎是一种合理的选择。

  同时,从4月份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全面回落,这预示着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并不乐观,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与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也分别降至2.4%与-2.6%,表明中国当前经济需求并不强烈,并且物价上行压力并不太大,与官方全年3.5%的物价调控目标尚有一定距离。客观上是为央行腾出了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

  但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反作用就是导致实际利率下降,从而隐含远期通胀风险。过低的利率会催生其他资产泡沫,或将再次加剧通胀压力,分析称,这将有可能导致后面的投机资金流入地产、股票等市场。

  既然降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有专家认为,中国应加速人民币国际化、开放金融市场,以开放的态度应对宽松的环境。

  重启央票正回购

  时隔17个月后央票得以重启。本月9日,央行重启3月期央票发行,发行额度100亿元,发行利率2.91%。央票发行利率高于正回购市场2.75%的利率。这意味着,央行不仅要通过央票来减少流动性,而且希望通过央票利率来引导市场利率政策预期。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1010亿,均为正回购,央票到期量为零。其中,今日有到期正回购注入资金580亿元,今日央行净回笼资金21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深度锁定流动性的工具,央票重启信号意义明显,且央行重启3月央票的同时,并未暂停28天正回购,这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

  或助推利率市场化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国际和国内环境都是往稳定的方向发展,此时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方案,时机相对较好,但考虑到中国经济弱复苏以及其他货币竞相贬值等现实因素,监管层仍会选择谨慎改革。

  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将金融机构人民币一般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范围扩至1.1倍,已经标志着中国利率市场化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将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研究室主任刘煜辉认为,中国储蓄可能在2014年见底,因此,推动利率市场化的任务较为迫切。从去年6月降息和存款利率波幅的扩大,就可看出决策层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决心。预计今年很有可能将存款利润浮动区间再小幅扩大一些。(记者郭钇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