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占款高企 凸显货币调控压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外汇占款高企 凸显货币调控压力

2013年05月17日07:44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4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当月外汇占款由上月的270687.35亿元升至273630.89亿元,新增2943.54亿元,远高于3月份新增2363.02亿元的规模。

  “4月份外汇占款增加较多,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加速复苏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资本持续流入中国。”联讯证券分析师杨为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比较4月份外贸顺差及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后可以看出,资金流入仍面临较大压力。

  “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保持较大的规模,是今年以来流动性宽松的主要原因之一。”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外汇占款连续5个月增加,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加速复苏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升温,资本持续流入中国境内。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5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096,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6个基点。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保持升势,已累计升值约1%。仅在4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9天创出历史新高,单月涨幅达0.77%;进入5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6.2关口,再创历史新高,这也表明外部资本流入的压力较大。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外汇占款持续大规模增长将给货币政策调控带来压力。“现在国内希望将货币政策维持在中性,但热钱不断流入导致了一些收紧资金面的因素,随着监管加强,5月份外汇占款增长可能会缩量。”刘东亮说。

  “从央行持续开展正回购、发行央票等操作来看,当前货币调控重点在于回收流动性。”鄂永健说,综合多种因素看,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健的基础上还应更加灵活、更有针对性,而降息并不是抑制热钱流入的有效手段。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