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是最低行业近4倍 统计局呼吁分配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去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是最低行业近4倍 统计局呼吁分配改革

2013年05月18日08: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比上年增加了4970元,没有扣除物价因素同比名义增长11.9%,增幅下降2.5个百分点。

2012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名义增长速度分别比上年回落2.5和1.2个百分点。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这主要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现在我们看财政收入也是在放缓,我们中央财政收入到4月份还是负的0.8%,我们企业利润也是一个恢复性的增长,所以我们城乡居民收入的话增幅也出现放慢。”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表示,整体而言,去年平均工资虽然保持了较快增长,但地区差距、行业差距、岗位差距仍然存在,有的表现还比较突出。冯乃林:“具体到每个个人,对工资增长的感受也不完全相同。在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中,对占全部就业人员超过4成的制造业和建筑业就业人员而言,年平均工资不仅远低于金融业的89743元,也比平均工资水平分别低5119元、10286元。”

而金融业职工平均工资89743元,是城镇私营单位年均工资28752元的3倍还多,同时也是农、林、牧、渔业的3.96倍,姚景源认为,金融行业它之所以有这样高的收入,跟行业本身的垄断特性密不可分:“其实在相当程度上它不是由于自身的这种努力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所带来的,而是我们知道金融现在还是垄断,比如说现在政府把贷款的下限控制住,把存款的上限控制住,然后它就有固定的3个百分点以上的这样的利差。”

因此,国家统计局呼吁,要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工资制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中、低收入者的工资性收入。(记者张棉棉)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