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品业再掀地震 蒙牛达能合酿酸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乳品业再掀地震 蒙牛达能合酿酸奶

2013年05月20日21: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蒙牛集团的国际战略又有新动向。今天上午蒙牛乳业和达能集团同时公布消息,双方签署了框架协议,蒙牛乳业的酸奶业务将与达能中国的酸奶业务合并,双方将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专项从事酸奶生产和销售业务。达能将以现金出资12.5亿人民币,合资项目将由蒙牛与达能分别持有80%和20%。

  数据显示,2012年两者销售额合计约40亿人民币, 市场份额约21%。消息一出,资本市场上立刻做出反应,截至下午四点香港股市收盘,蒙牛乳业涨幅高达10.408%,在H股和红筹股里涨幅居首。

  有分析认为,这项合资安排将发挥达能和蒙牛乳业两者品牌的互补效益,一方面引进达能全球无可争议的品质管理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的优势,同时充分利用蒙牛乳业在中国的酸奶市场领导地位及分销实力,创造协同效益。

  此前的2012年6月,蒙牛集团已经与欧洲乳业巨头爱氏晨曦合作。爱氏晨曦以22亿港元入股蒙牛,持股约6%。此番达能通过合资公司在蒙牛乳业的首期持股约为4%,并计划将来根据市场进展增持蒙牛的股份。蒙牛接二连三的引入世界乳业巨头,使得它的每一步都非常抢眼。

  作为蒙牛的第一大战略股东,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全力支持蒙牛的国际化合作战略。一位乳业人士分析,蒙牛是在尝试把自己打造成有外资背景的乳企。从长远来看,外资的引进以及先进管理技术的植入有利于提升中国乳企产品品质,并与国际乳业先进水平接轨。

  中商流通行业促进中心乳业研究员宋亮分析:2006年,蒙牛曾经跟达能有过一次姻缘,此次双方的合作,等于是再续前缘。

  宋亮:蒙牛这次之所以跟达能合作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个方面达能碧悠酸奶,它的工艺技术各方面都是比较优秀的。另外一方面,从资本整体结构来看,达能入主蒙牛以后蒙牛的经营者和股东就更加具备了国际化的水平,这也是蒙牛非常看重的。当前蒙牛处在一个由粗放方式向集约化方式转型的过程,他们需要借鉴这些企业的优秀管理经验、技术水平等。

  事实上,达能是全球最大的鲜乳制品企业,但在中国却走得异常坎坷。达能进入中国之初,首先与上海光明合资,生产"碧悠"酸奶。双方在2006年突然不欢而散,达能迅速转投蒙牛。在与蒙牛合作一年期满之后,达能再次与中资伙伴分手。

  接下来的几年里,达能开始走独资之路。接手原来妙士在上海的酸奶厂后,投资改造费用高达8亿元,从投产到停产,仅仅坚持了数月。然而,2011年12月,达能上海酸奶厂也宣告停产。达能再次与蒙牛合资,意在久攻不下的中国市场。

  尽管再次合作,但宋亮认为,双方后期仍然有着很多地方需要磨合,要想日子和和美美,双方都要拿出足够的耐心和诚心。

  宋亮:在跟蒙牛合作之前,达能跟光明不欢而散的原因是在战略发展方向、长远利益分配上面存在着分歧。达能与蒙牛合作我认为也是借助蒙牛现在有优势资源来发展达能。对于蒙牛,如何将自己的发展战略跟达能紧密结合起来。

  这次达能在中国的扩张正值食品安全问题在中国备受关注之际。达能首席财务官表示,今年一季度婴儿营养品业务营收增长17%,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市场对"安全"的需求,而从欧洲出口更多产品到中国是不可持续的。可以说,洋品牌对中国市场的需求与中国市场对洋品牌的需求一拍即合。

  中国乳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比较低迷,消费者没有信心,洋品牌的乳制品更是乘机涨价,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认为,为了争夺中国市场,这些洋品牌也会相互竞争,产品价格将会有所下降。

  张永建:国外的奶粉在中国市场大幅度提升的价格,提升的频率也比较高的,主要的原因并不是由于供给关系引起的,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中国消费者信心对国产奶粉不足引起的。解决好这种问题还是要把我们国家自己乳品的质量提升。

(责编:杨翼、蒋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