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新型城镇化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张占斌:新型城镇化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

2013年05月20日12: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 (记者 段丹峰)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在今天上午召开的2013年《产业蓝皮书》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产业竞争力正在不断提高,已经是经济大国的中国还不是经济强国,要向强国迈进,就必须发展产业,同时张占斌认为,城镇化的发展要以产业的发展为支撑。

  "中国现在是经济大国,但还不是经济强国,如果向强国迈进,首先产业要上去,这也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看家的本领,所以意义非常大。"张占斌表示,我国要跟全球发达国家、跨国公司进行竞争,一定要有决心和努力,还要有很多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产业,要继续发挥中国人口大国、劳动密集型、地域广阔、产品分工可以在不同层级上覆盖的特点,继续发挥传统的优势。

  此外,张占斌在会上提到了城镇化,他认为,城镇化包括新型城镇化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城镇化需要产业发展和支撑,没有产业的发展和支撑,城镇化是搞不起来的,就可能搞成"鬼城"、"空城"。"因此,重要的是把产业做好,让产业有竞争力,有了好的产业,有竞争力的产业,我们工业化会更好,同时带领服务业迈上新的台阶。"张占斌最后这样说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