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赚钱上市公司7家为银行 白酒依然最“暴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十大最赚钱上市公司7家为银行 白酒依然最“暴利”

刘永刚 朱梓烨

2013年05月21日07:1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好公司,坏公司

最赚钱上市公司100强

A股上市公司连续3年超过两位数的整体业绩增速,在2012年戛然而止。

港澳资讯统计数据显示,A股2469家上市公司,2012年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万亿元,同比增长不足1%(0.85%),基本属于“零增长”。2008—2011年,上市公司各年度净利润之和,分别为0.96万亿元、1.23万亿元、1.71万亿元、1.94万亿元。

这就是2012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所披露数据告诉股民的现实。

数据反映了自2011年以来,中国的金融与实体冰火两重天的境遇,以及宏观经济正在或者将要面临的难题。

越是不景气的时候,对于投资者来说,找到盈利能力好的“好公司”,分辨盈利能力差的“坏公司”,是他们从年报数据中最想获知的信息。

继去年推出2011年版的“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五大行业最赚钱上市公司”“A股最会赚钱公司50强”、“A股十大亏损公司”之后,今年,《中国经济周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联合港澳资讯,继续在A股市场中寻找那些有价值、有特点、有概念的“好公司”,也为投资者找出那些风险较大、盈利能力较弱的“坏公司”,推出这些榜单的2012年版。

分析今年的榜单,在总体“零增长”的情况下,“好公司”背后,多有隐忧,银行依然称霸,白酒仍然“暴利”,地产回暖,但可能即将迎来拐点;而“坏公司”继续“扩容”更令人担忧,钢铁、有色金属、航运、设备制造等行业仍是亏钱大户。

每家上市公司都有各自的悲喜。但纵观2012年年报大数据却能为我们清晰地勾勒出一幅中国经济晴雨表。

好公司背后的隐忧

银行、白酒、地产,真的无可挑剔、一片光明吗?

标准:赚钱多(净利润高);赚钱能力强(销售净利率高、销售毛利率高)

在《中国经济周刊》统计的2012年A股净利润排名前100家公司,即“2012年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中,有我们熟悉的拥有垄断资源的企业,如银行和石油,也有一些不具备垄断资源的“小个头”公司,他们凭借其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一举挤进最赚钱公司排行榜。

什么样的公司是好公司?一是赚钱最多的公司,筛选的核心指标是净利润和毛利率,这是两个相对静态的指标,但还是能够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二是销售净利率排名,这个指标可以直观地让你知道,谁的赚钱能力比较强,谁最会赚钱。

我们在筛选的过程中,排除了这样一些增长模式的公司:非经常性收益带来的虚浮增长,比如一年只获得一次财政补贴的公司虽然看起来盈利能力很强,但实在是不让人放心。还有那些基本面孱弱或者弱势扭亏、偶然性极强增长的公司。

(责编:罗知之、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