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26亿元战略入股蒙牛 酸奶业务合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达能26亿元战略入股蒙牛 酸奶业务合并

2013年05月21日09: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时隔6年,达能和蒙牛再度在酸奶业务上携手。法国达能通过和蒙牛乳业现任大股东中粮集团共同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投资蒙牛,该合资公司将持有8.3%的蒙牛乳业股份,中粮集团拥有该合资公司51%的股权,达能拥有49%。同时,达能中国的酸奶业务将与蒙牛酸奶业务合并。以上两项合作,达能的总投资额约为26亿元人民币。

  受该消息影响,5月20日,蒙牛乳业股价大幅上涨,收盘价为27.05港元,上涨10.41%。

  入股+合并酸奶业务

  蒙牛乳业5月20日公告称,中粮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兼公司的主要股东Farwill Limited将向互达有限公司转让公司1.4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3%。互达公司为中粮集团同达能集团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分别拥有51%和49%的股份。

  交易完成后,中粮仍是蒙牛乳业的最大单一股东,持有蒙牛约27.83%的股份。达能通过合资公司在蒙牛乳业的首期持股约为4%,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并计划将来根据市场进展增持蒙牛的股份。

  与此同时,蒙牛乳业和达能于5月20日签署框架协议,达能中国的酸奶业务将与蒙牛酸奶业务合并,双方将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专项从事酸奶生产及销售业务。这家即将在中国成立的酸奶合资公司,蒙牛将控股持有80%的股份,达能则持股20%。

  双方认为,这项合资安排将发挥达能和蒙牛乳业两者品牌的互补效益,一方面引进达能全球的品质管理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同时充分利用蒙牛乳业在中国的酸奶市场地位及分销实力,创造协同效益。

  事实上,早在2006年,达能同蒙牛便宣布在酸奶业务上进行合作,双方共同投资人民币16亿元,在北京、内蒙古和马鞍山成立3家合资公司,均由蒙牛持股51%,达能持股49%。但由于未获政府批准,双方最终在签约一年之后宣布终止合作。“6年来,双方保持不断接触与沟通,寻求更好的合作机会。现在正是合作的最佳时机。”一位内部人士称。

  合并后酸奶市场份额为21%

  据了解,基于监管审批进展,预计6-8个月蒙牛和达能完成合资平台建设。合资企业将负责蒙牛集团和达能旗下所有的酸奶业务,拥有蒙牛及达能旗下品牌的委托授权,包括达能现有的碧悠品牌在内。

  根据双方提供的数据,2012年达能和蒙牛酸奶业务的销售额合计约40亿元人民币,合并后市场份额大约为21%。

  对于为何要引入新的战略股东,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中粮欢迎与达能的合作,希望中粮与达能以乳制品业务的合作为起点,未来进一步发挥双方在市场、渠道、产品、管理上的各自优势,寻求更多业务合作切入点,共同开拓中国市场。

  达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里布表示,结合中粮集团、蒙牛和达能的优势,将能够进一步开发、充分释放中国酸奶市场的巨大潜力。

  去年蒙牛还引入了欧洲最大乳品公司Arla Foods(爱氏晨曦)为战略股东。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称,同达能的协议不会对中粮及蒙牛与爱氏晨曦之前达成的相关协议产生影响。

  2012年,蒙牛乳业实现销售收入360.8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2.57亿元人民币,同比均出现下降。其中,酸奶业务销售收入为45.92亿元,同比微增,占液体奶收入的比重也略升至14.2%。(记者 王锦)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