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三洋电机双双否认裁员千人传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松下、三洋电机双双否认裁员千人传闻

2013年05月22日08:0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消息称,松下将大幅缩减旗下电器公司三洋电机的规模,酝酿三洋电机与松下合并。松下或在3年之内将三洋电机总部以外的全球约千余员工缩减至百人,缩减比例达90%。几乎全员的彻底裁剪,意味着松下对三洋电机的未来实际仅控制在专利权等方面,而三洋电机公司可能将被注销或彻底分拆。

  记者与松下和三洋电机中国公司取得联系,双方均对上述消息给予否认。松下品牌负责人尤楠正面回应称:“松下内部并没有这样的说法,这也不是官方发布的消息。”她表示:“我们已与公司日本总部确定,此类消息是日本媒体方面的猜测,并不属实。”

  业内人士认为,三洋即将面临分拆,松下正加紧对三洋品牌的边缘化。

  松下、三洋电机

  双双否认裁员

  三洋电机成立于1947年,创办人为松下幸之助的内弟以及松下电器前雇员。该公司的名字在日语中意思为“三个海洋”,指的是该公司的创办人将他们的产品销售到世界各地,横跨大西洋、太平洋与印度洋。随着该品牌的没落,如今大有消亡之势,创始人的抱负就此陨落。

  鼎盛时期,三洋电机在全球拥有324间办公室及工厂与约10万名雇员。

  消息称,按照此次松下对三洋电机的瘦身计划,在2013年年度内,通过重新安置和提前退休等举措将约1000名总部人员减少至大约100人。这是作为管理法务和知识产权等法人继续存在的最低限度的人员。

  对于三洋电机的大规模裁员,松下品牌负责人尤楠给予正面回应:“松下内部并没有这样的说法,这也不是官方发布的消息。”对于近期围绕松下整合三洋电机、出售子公司的传闻,其均予以否认:“我们已与公司日本总部确定,此类消息是日本媒体方面的猜测,并不属实。”

  三洋在中国公关部的相关人士称,在中国相关管理层层面,还未得到有关收购、裁员等新的信息。“媒体的报道是否真实,三洋电机日本方面未给予确定的说法。”

  记者致电三洋售后部门,一位接听记者电话的人士告诉记者,对方是松下维修部,自三洋被松下收购后,三洋相关品牌产品在中国的维修均授权给松下。“如若松下在三洋的股权发生变化,国内三洋产品的相关售后维修均将变动。”

  早年前,松下收购三洋的消息不胫而走,松下方面在对三洋被收购传闻的回应也是“并不属实。”然而最终松下通过TOB方式收购三洋电机,验证市场传闻。

  “日本企业与中国企业最大不同点在于,日本企业对职员雇佣一般是终身雇佣,不会轻易裁员,三洋此次将人员几乎裁尽,足以说明松下对三洋品牌的边缘化加速,也可见松下财务压力之巨。”家电业观察家刘步尘表示。

  “三洋鼎盛的时期有十万名员工,如果裁至几百人,已名存实亡。对三洋剩余员工的保留,主要是松下鉴于三洋在专利权和售后服务方面的需求。”一位三洋电机内部人士称。

  松下“去三洋化”

  进入实质阶段

  松下对三洋电机的瘦身早就悄然启动。

  七年前,三洋电机业绩持续下滑,一直在出售盈利能力不强的非核心产业收缩战线。

  2008年,松下收购高盛等三洋股权,持股比例达70%,成为三洋机电第一大股东,从而变身日本最大的电器厂商。2011年松下收购三洋全部股权,将电池等新能源业务注入公司,同时向海尔集团出售了在日本、东南亚等地区的家电业务,陆续剥离了部分白电和IT等业务。

  目前,三洋继续保留的业务是向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供货的电视业务和子公司三洋Techno Solutions鸟取从事的电子设备等的开发与销售业务。

  保留部分洗衣机、电视机业务等中间产业的三洋,除了加大新能源投入外,一度将重心转移到中国。然而其业务在中国市场收效甚微。

  据悉,松下计划在2015年年底前出售旗下三洋电机的鸟取子公司,并剥离北美的电视业务。同时,考虑减产三洋电机面向沃尔玛商店的电视,加快其与松下业务整合步伐。

  数据显示,松下连续两年迎来巨亏。2012财年松下继续亏损约合74.6亿美元。

  “以松下为代表日本企业这几年陷入巨亏,都在大规模调整,通过一系列手段减亏。对于巨亏的松下而言,三洋已经成为非重要子品牌,随着人员几乎全系的裁减,松下‘去三洋化’进入实质性阶段。”刘步尘指出:“松下亏损加剧,将进一步加快对三洋的分拆,松下或将不再保留三洋电机。”

  三洋品牌屡遭假冒

  松下中国管理难度大

  虽然部分主营业务在中国,但三洋的管理模式一度全部照搬日本的模式,造成其难以适应中国市场、品牌流失价值。松下收购三洋后,在中国管理难度亦在加大。

  三洋电机成立之初一直使用SANYO商标。然而其品牌遭遇假冒情况屡见不鲜。近日,在中国广东省部分地区便存在大量贴有SANYO商标的燃气热水器的产品,且相关显像管电视假冒产品也广泛存在中国市场。

  三洋电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现象在中国市场一直大量存在,严重侵害公司商标专用权,同时致使SANYO品牌商品的名誉受到损害。”

  “山寨产品在中国市场长期大量存在,也足以说明松下管理积极性和责任心的不到位。未来松下或将对三洋加速一体化。”中国家电协会相关人士认为。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