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变化之购房者:刚需当道,炒房团匿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楼市变化之购房者:刚需当道,炒房团匿迹

2013年05月23日14:4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49家开发商,110多个楼盘,这是本届人居展的参展情况,现场人气和开发商数量较上次均有所增加。据组委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历时四天的人居展参观总人流量20.7万次。

  当今市场,谁在买房?是刚需购房者?改善性需求?还是投资性需求?本报通过各方数据和调查整理,为您还原楼市真相。

  刚需仍是主力

  90后杀入楼市

  谁在买房?或者可以从参展楼盘的定位看出端倪。开发商重视展会的实际效果,参展楼盘的定位更贴近于市场的需求,最近几个月,刚需性购房者占据了主要市场,所以本届人居展刚需项目的数量占比较大。据统计,参展楼盘中,超过7成的项目都在主推小户型,以迎合市场需求。

  再从人流聚集情况分析,不管是和平展区还是世贸展区,哪些展位人气最旺?答案无疑是一些刚需楼盘。以位于良渚文化村的刚需盘探梅里臻藏版为例,由于意向购房者较多,工作人员甚至没有时间吃饭;而一些高端项目,沙盘前人迹寥寥,工作人员聚集闲聊。记者观察到,某大型房企旗下有数个项目参与,有刚需也有高端项目,分别在不同沙盘前放置了同样厚度的楼书,刚需项目的楼书一上午换了好几叠,而定位高端项目的楼书,一天过去仍剩下一半厚度。

  记者采访参展者的感受是,刚需人群仍旧是购房的主力军。本次人居展会上购房需求以自住为主,并以刚毕业几年的职场新人、购买婚房以及寻找学区房的年轻夫妇居多。面积较小、总价较低的房源受到市场普遍欢迎。

  最近杭州楼市成交情况也反映了这一点。据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周内,主城区成交前十名的楼盘中,刚需项目约占6成。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刚需购房者的构成中,除了80后仍然唱主角外,还增加了新势力——90后。和很多苦苦挣扎在首付、按揭中的80后不同,90后买家一般都是靠父母支援,购房目的也不一,有的是父母为了避开限购用子女名义买房,有的是为子女将来结婚准备,90后买房,已悄然成为楼市的一道新风景。在本报推出的公益活动:“置业杭州——钱报帮你付首付”活动中,报名的90后买家就有不少。

  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认为,90后家长担忧将来房价再上涨,给孩子买房是一种理财投资。大部分90后购房需求源自父母的建议甚至主动“包办”,造成90后购房人数上升。

  “楼市涌现的年轻买家,对于房子的喜好具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更看中开发商的品牌,更注重园林景观和户型,对于距离的接受度逐渐增加。”章惠芳认为,“还有一部分年轻人比较在乎学区房,希望一步到位。”

  改善需求不容忽视

  下单谨慎货比三家

  除了刚需购房者,改善性需求也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势力。

  针对本届人居展,透明售房网和住在杭州网均做了购房者信息调查。其中透明售房网发放了500份调查问卷,有效427份,其中改善型需求约占6成。住在杭州网网络投票显示,有6595人为改善性需求,占总参与网友的近5成。

  “刚需购房者、改善性购房者的界限并没有那么明显,再加上实际调查方法存在一些不专业,这些调查数据不太准确,但是仍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华邦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宋文杰称,“目前改善型需求的确大量存在,比如一些卖掉老房子换一套面积稍微大的,或者买了一套面积小的学区房,都算是改善型需求。”据宋文杰介绍,改善型需求并不急迫,需要降价的刺激才会出手。

  章惠芳也认为:“刚需购房者一般比较急切,下单速度快;而逛房交会的以改善型需求居多,他们一般都是不急于出手,带有货比三家的心态。”章惠芳认为,“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改善型需求的确是一股不可忽视的购房势力。”

  近期,杭州主城区成交较多的明星楼盘中,不乏改善型项目的影子。比如龙湖·春江彼岸、绿城·西溪诚园、九龙仓·碧玺花园洋房、大家·之江悦等项目,这些均是典型的改善型项目,其中龙湖·春江彼岸上周以85套的成交量居周成交榜首。

  另外,位于之江转塘板块的融科·瑷骊山最近即将开盘,定义为高端的低层洋房,据开发商称到访客户已超过千人,一周认筹超过百人,绝大多数客户为改善型需求。

  章惠芳认为:“很多改善型需求者买房子的目的是为了保值、防通胀,可买可不买,买在哪里问题都不大,因此会货比三家,有看中的房子,实在觉得不错才会下单。”

  投资者锐减

  温州购房团团长“失业”

  一提到外地人买房,不少杭州人的直接反应就是炒房客,这是多年形成的“刻板印象”。前几届房交会,总会有温州当地的媒体组织温州看房团来杭州参加房交会,最多的时候有6辆大巴,约300名温州人打着横幅高调现身房交会;最少的时候也有3辆大巴,一百多人的阵容,这成为每届房交会的一道风景线。

  但是,本届人居展,浩浩荡荡的温州看房团不见踪影。记者采访了当年组织方的一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本来想继续组织温州看房团,但是经深入了解后发现温州人对于来杭州投资房产的意向明显锐减,所以并没有按照惯例组织。人居展期间,仅有一家媒体组织了来杭参观的外地购房团,但是并没有出现在人居展的现场,而是走马观花看了杭州几个在售项目。

  根据透明售房网调查数据显示,从有置业需求的人群来源上分析,本地购房者依旧是市场的主力,拥有杭州户口的比例占比59%,非杭州户口常住人群占比24%,外地人占比近17%;住在杭州网网络调查数据显示,有置业意愿的杭州人占比72.56%,非杭州户口常住人口占比6.72%,外地人占比20.71%。

  另一组关于购房目的调查,更加直观地体现了房产投资客的减少。透明售房网调查数据显示,参与本届人居展市民中,投资需求人群仅占了11%;考虑购买写字楼、酒店式公寓和商铺的需求,加起来仅占比14%。

  由于限购、限贷的持续影响,外地人在杭州投资房产的现象逐渐减少,媒体上也鲜有类似的消息出现。本届人居展参与项目中,投资性较强的商业项目仅有10家,是最近几届数量最少的一届。缺少参展项目支持,或许也是外地购房团几乎消失的原因之一。

  陈达(化名)是温州人,杭州房产刚火热的时候,他就投入炒房的队伍,后来还专门成立了公司,为温州投资房产的人提供服务、牵线搭桥。他曾经是温州人在杭投资房产的小范围组织者,所以不少人都称他为“炒房团团长”。随着限购的严格执行,最近两年,他在杭州楼市上销声匿迹,转战到其他省份寻求投资机会。

  温州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炒房团团长”,和陈达一样,随着外地人在杭州房产投资意愿的变淡,他们也逐渐“失业”了。(记者 李涛)

(来源:钱江晚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