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调戏”调控 “胸罩”娱乐大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地王“调戏”调控 “胸罩”娱乐大众

2013年05月24日15:0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城中热点话题,还是“地王”。继不久前的住宅地王后,又一宗商业地王登上宝座,其136.6%的高溢价率让舆情哗然。

饶有趣味的是,上周广州市房管局公布了4月份成交数据,显示半年来广州房价首度回落的“调控成果”。显然,这样的“成果”与“限价”、“限签”有着密切联系,“数字调控”所言不虚。从表面的数字着力,调控是简单的、立竿见影的;然而,这数字不过是“皇帝的新衣”,一块块地王的卫冕,便把调控成果结结实实地“调戏”了一把。接下来,广州将进入密集卖地期,资本“调戏”调控的戏码会不会再度登场?

不过话说回来,这些年,楼市可比娱乐场。本周另一个“娱乐事件”,就是任志强的“胸罩房价论”。据说该“胸罩房价论”的原出处是另一地产大佬冯仑,任氏将其发扬光大。任氏言,房子的利润不敌女人的胸罩。“大嘴”惹祸,很快,有“公知”义愤填膺地撰文:“任志强是在极力否认房地产暴利,他想戴一个胸罩掩盖房地产业丑陋的胸。”。相比“公知”的书呆子气,人民大众显得更有“智慧”。有屌丝网友商量着要拿5000个胸罩给任志强换一套房。有网络奇才还把一线城市房价形象换算成女人的曲线,其中,北京以G罩杯荣登“波霸”冠军宝座。

看来,从一味痛骂楼价,到如今调侃、娱乐房价,可以看出大众在楼价节节攀升的面前,心理素质步步增强。接下来可以预料的是,“挨骂”的任志强依然会很淡定,而楼价也依然会一如既往地淡定。至于胸罩“调戏”大众的戏码,说着说着便会过时。因为说到底,楼价的涨跌根本不由多空派决定,也不由开发商决定,甚至不由调控所决定。

房价涨跌有两个坐标:横坐标为城市化,纵坐标为地方债。其中,城市化遵循“人聚财聚,人散财散”的逻辑,服从“万有引力定律”——越大的城市公平性和吸引力越强,人自然会往这些地方流动。而谜一般的地方债仍会把希望与成本都落在房地产头上。房价焉能不高?!

如果你站在这两个坐标之间看楼市,你便会明白很多,也可以更淡定地坐在舞台下看戏骂娘。不过,骂就骂了,笑就笑了,就是别哭。哭的是傻瓜,擦干了眼泪该买还得买。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