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新城镇化需降低地方对房地产依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港媒:中国新城镇化需降低地方对房地产依赖

庄敬千

2013年05月25日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5月24日电 香港中通社24日刊文指出,城镇化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但是为了有效地抑制地方的投资冲动,限制地方对房地产的依赖将成为制定政策的重要考虑因素。

  文章说,自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新型城镇化”概念以来,城镇化就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为热门话题。对于城镇化的含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中国的城镇化不是房地产化,而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而内地不少地方已经习惯卖地借债然后扩大投资的经济发展模式。

  文章指出,为有效抑制地方的投资冲动,“削权”和“市场”成为当下制定政策的重要思路。“两会”期间,李克强曾表示,要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来转变政府职能;今年3月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表示,要大幅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向市场放权;5月13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转变职能是硬任务,“地方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确保完成。”

  文章称,学界普遍认为,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更多是将限制加给市场上的购房者和开发商,在下一阶段城镇化进程中,如何限制地方对房地产的依赖,将成为制定政策的重要考虑因素。(庄敬千)

(责编:周素雅、毕磊)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