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扩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城镇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城镇化

李克强:扩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城镇化

2013年05月25日1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2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的重要文章:《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文章分五部分:一、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处理好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创造良好环境;二、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三、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四、坚定不移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五、在稳中求进中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文章指出,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处理好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对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处理好三者关系,关键在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必须下大力气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科学发展。

  文章强调,调整经济结构最重要的是扩大内需。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基点。我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市场空间大,内需潜力大,对发展具有持久的拉动作用。扩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城镇化。城镇化不仅可扩大投资,而且能促进消费,对扩大内需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要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维护农民权益、严格保护耕地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同时,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三化”并举。扩内需的最大产业潜力在服务业。服务业也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是科技创新重要的驱动力量。要在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同时,促进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创新推动。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要在保持投资合理规模的同时,完善政策,改善环境,尤其要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有效释放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

  文章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加大民生投入,本身就是结构调整,是转方式的应有之义。要适应群众新期盼,把民生工作放到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把重大民生工程摆在发展工程的优先序列,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文章强调,扩内需、促发展、转方式,需要体制机制创新做保障。要把发展与改革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

  文章指出,必须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社会建设。一要合理划分“基本”与“非基本”,政府保障基本公共服务,非基本公共服务主要依靠市场和社会力量提供。二要正确处理社会领域事业与产业的关系,既要维护社会事业的公益性,又要推进社会领域一些产业的市场化、产业化。三要重视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