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支撑中国经济下一轮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城镇化>>新闻报道

城镇化支撑中国经济下一轮增长

2013年05月25日15: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5月22日电(王若宇)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今日在上海表示,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不会迎来明显减速,GDP增长仍然能够维持在8%左右的水平。“类似日本的阶梯式急降情形,不会在中国出现。”

城镇化将成为中国经济避免“硬着陆”的重要因素。中国经济在过去二十年呈现出东西部、城乡间并行的二元结构,其特征是农民生产,市民消费。目前,中国农村人口是城市人口的两倍,但农村消费力仅为城市的1/3。“随着增长峰值的转移,农村消费扩大是必然趋势。”宋立说。

改变上述二元结构,将为中国带来两次“交替增长”的机会:即增长峰值由城市转向城镇,由东南部沿海地区转向中西部地区。

尼尔森近期发布的2013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指,当季中国一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9点;二线城市为104点;三线城市为107点;农村为112点。这意味着,农村人口对于未来收入的经济状况的预期和消费意愿均较城市乐观。

“2012年,中国的城镇化率是50%,至2020年将达到60%;人口迁移将达到10%,这种改变对调整经济结构、扩大消费的意义重大。”尼尔森大中华区总裁严旋向人民网财经记者表示。

尼尔森提供的数据显示,内需市场在2012年占国内DGP比例为31.8%,到2012年,这一数字上升到51.8%。“城镇化将带来的不仅是内需的单纯扩大,还包括内需的升级,新兴消费者愿意购买更优质的产品,这也是显著特点。”严旋说。

不过城镇化在带动投资扩大内需的同时,亦面临多方挑战。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种挑战,又恰是中国经济挑战的缩影:人口红利的消失、资源、能源的限制,以及环境问题,都会削弱中国的比较优势。

“政策层面应该高度关注,解决这些问题,避免在新兴城镇化的过程中过度依赖产业化或者地产化,使国内具有潜力的内需市场真正形成。”严旋表示。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