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兵弟:农村和小城镇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中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城镇化>>相关评论

李兵弟:农村和小城镇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中心

2013年05月25日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日前,在东北亚开发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聚赢阁联盟、中经求是论坛组委会主办的第六届中经求是·季度经济分析会上,东北亚开发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住建部原村镇建设司司长李兵弟指出,目前中国的新型城镇化离不开两个基本层面:一是农村,二是小城镇,这两个层面构成整个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态势。

李兵弟指出,对于农村发展,让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以多种形式参与城乡建设:首先,在制度上要有新的探索和创举,走出一条自己的小城镇发展之路;其次,中国农民的住房问题需要制度性的归纳和归属。农村发展是在城镇化进程中影响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要把农村发展看作是一种要素来调整,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对于小城镇发展,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有几个重要方面:一是看国家能否确立一个重点小城镇发展的十年扶持期;二是要把中央提出的关于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在十年培育期间,用制度创新模式推动小城镇的发展。

李兵弟认为,在城镇化进程中,应有目的的引导农民进城,按市场规律办事,以城乡规划和整个国家城镇化发展为指导,同时通过制度创新,让农民能在改革过程中带着资本进城,助推小城镇的发展。

中经求是季度经济分析会已成功举办六届,在学术界和企业间都具有较高的影响力。该分析会以“服务产业、助推企业”为宗旨,坚持“高端、创新、实效、长效”的原则,旨在通过建立高端政商学研资交流平台和权威智囊机构,助推我国产业发展和企业成长,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发展。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