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用新型土地制度促进新型城镇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城镇化>>相关评论

蔡继明:用新型土地制度促进新型城镇化

2013年05月25日15: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 (记者周素雅)在刚刚落幕的”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第二次活动上,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建议用新的土地管理制度来促进新型城镇化。

“在我国现行土地制度中,存在征地范围扩大、补偿标准过低、侵害农民的土地权益、拉大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等问题,这阻碍着新型城镇化的进程。”蔡继明表示,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加快实现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

蔡继明建议,对宪法、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改和完善。

“例如, 国有宅基地在70年之后应该是无偿续期,变成永久使用权,因此我们国民为住房付出了太多的代价。”蔡继明说,“修改土地承包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物权法和担保法主要是禁止农民宅基地抵押,但是不抵押怎么能够获得贷款,财产怎么能带来收入?建议完善相关规定,就是为了放宽城市居民选择居住点的人身自由,放宽农民财产收入来源。”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