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城镇化是发展潜力关键所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城镇化>>相关评论

蔡继明:城镇化是发展潜力关键所在

2013年05月25日15: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 (记者周素雅)在刚刚结束的“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第二场活动上,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教授介绍了自己在新型城镇化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并以“以改革的最大红利实现发展的最大潜力:新型城镇化模式探讨”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城镇化是发展潜力关键所在。城镇化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可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劳动力,也是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异的根本途径,并最终提升全体居民的消费水平。蔡继明表示,“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农民真正变成城市居民,它的消费水平会提高四倍,并为二、三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国内市场。所以说,21世纪是有两件大事会改变世界的面貌,其一是美国IT高新技术产业,另一件就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

   解决困扰中国的”春运“问题离不开城镇化。蔡继明说:“中国春运要靠铁路满足2.6亿农民工回家探亲,铁路的运力要增加10倍。但这些运力平时就闲置了。若不增加,就要让农民就地过年,就得把他们的家属安在城市。所以解决春运潮的问题,也最终要靠人口城镇化。”

   蔡继明表示,要解决半城镇化的问题,2030年中国要解决4亿农民工及家属进城落户的问题,使城镇化率真正达到65%;2050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城镇化率至少应该达到80%。

    “这意味着从现在起,未来40年将有4亿农民变市民,中国城市化将会影响世界进程。”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