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仁海:谨防城镇化融资冲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城镇化>>相关评论

马仁海:谨防城镇化融资冲动

2013年05月25日15:4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城镇化被视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一大推动力,人们普遍认为,除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在城镇化的带动下受益之外,房地产、建筑业等也将受到其带动,迎来新一轮投资热潮。

  央行曾总结推进城镇化相关投资的几个特点:一是资金需求量大;二是建设周期相对较长,投资回收周期往往更长;三是有些投资部分甚至全部体现为社会效益而非项目本身的直接收入效益。央行曾表态应通过鼓励民间投资、健全税收体系、完善多元化融资机制等措施,为城镇化投资提供规范、稳定、可持续的资金支持。

  在中央提出新型城镇化之后,许多省份今年都提出十分明确的量化目标。也在积极探索拓展城镇化投融资方案,不少地方提出做大做强地方融资平台的设想。城镇化的持续巨量资金投入,将考验本已负债的各级政府筹资能力及市场承受能力。据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给出的政府负债数目是30万亿元,而城投债也成为地方政府弥补城镇化资金缺口的最大融资平台。

  由于现行法律规定未赋予地方政府举债权,对地方政府已存在的举债融资行为缺乏规范,各地举债融资渠道和方式不一,且多头举债、举债程序不透明。近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中国偿还长期本币债务的评级从AA-降至A+。其降级依据是:金融系统风险积累、地方政府债务持续扩张且透明度低;财政收入的强度;通胀管理能力。

  尽管各界对惠誉的举动评价不一,但这的确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一面是城镇化所释放出巨大内需潜力,另一面是大量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引发债务融资膨胀的情形下,如何建立财政和债务约束机制,加强预算绩效和债务管理,建立真正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体制,加强监管并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已成当务之急。

  我们认为,当前地方政府已经面临着巨大的财政收支缺口。如果不能进一步约束地方政府负债建设的冲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将成为我国经济金融领域的核心风险之一,如果没有在制度层面对此加以解决,这种形态的快速城镇化很可能会加快引爆宏观风险。(马仁海)

  (《农村金融时报》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