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蔡继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2013年05月25日18: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李春)城镇化,尤其是“新型城镇化”成为中国经济转型中的关键词,也被视作未来中国经济的驱动力量。由发改委牵头、多个部委参与的面向2020年的城镇化发展规划,正在研究制定之中。

  国务院日前批转的《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明确提出,2013年改革重点工作包括积极推动民生保障、城镇化和统筹城乡等相关改革。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答记者问时也表示,城镇化工作会议年内将召开,城镇化规划将按计划于今年出台。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化被视为中国经济升级的引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蔡继明表示,我们一直强调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由过多的依赖出口、依赖外需转向依赖内需;扩内需,应该更多地转向扩消费。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如果适时的把一些进城务工农民转变成城市居民,那他们的实际消费水平至少提高2倍到3倍以上,这不仅对日常的消费、家用电器,包括住房以及房子装修、家庭各种装饰品等等,甚至包括孩子的教育、各种文化消费、旅游消费等,都会大幅度提高。

  新型城镇化所开启的中国经济转型之路,不仅仅在于对内需的拉动,更在于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蔡继明表示,伴随着农民向城市居民的转化,需要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房地产发展,都给内需的提振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而且,随着农村人口城镇化,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第二产业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发展,才会有更大的空间,而这些恰恰都是我们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当中要解决的问题。

  城镇化的进程伴随着大量基础建设的投资,但是城镇化并不等同于投资化、地产化。蔡继明表示,现在一讲城镇化,马上就会引起一种投资的冲动,其实这是对中央提出的城镇化战略的片面理解。城镇化是一个人口的城镇化,当然它要以城市空间的一定扩展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作为物质条件,但是它一定是要相辅相成的。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城镇化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人口城市化严重的滞后,并不是说空间的规模不够。

  蔡继明表示,从这方面来说,城镇化的问题不是一个投资的问题,不是一个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空间扩展的问题,当务之急是要进行制度的创新,消除一些制度上的障碍,让市场的作用发挥出来。

(来源:新华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