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国内企业扩大进口的良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当前是国内企业扩大进口的良机

2013年05月25日18: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5月25日电(记者吴宇)上海海关近期正在或即将实施一系列贸易便利化举措,鼓励企业增加进口业务。下半年,还将开展“集中汇总征税”改革试点,对货物实施“先放后税”快速通关,纳税期限也更为优惠。

  作为全国最大的对外贸易口岸,上海海关关区今年前四个月货物进口总值95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3%,不仅明显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而且呈现进口降幅逐步扩大的趋势。

  “实际上,近期人民币明显升值,是国内企业扩大进口的良机。扩大进口,不仅可以带动出口,还可以拉动国内市场消费,促进国内经济回暖。”上海海关关长黄胜强说。

  据介绍,近一年来,上海海关试点推进银行担保通关模式,由银行对签约担保的税源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在上海关区进口货物所涉及的税费提供总担保,被担保企业可凭《银行担保通关手册》(或电子资质认定数据)向现场海关办理货物进口通关放行手续,并在规定期限内纳税,以有效提高企业资金流的周转效率。

  目前,这项改革已在上海大众、沃尔沃等七家企业试点,今年以来通过银行担保方式通关涉及的税款已超过40亿元人民币。

  同样让汽车进口企业受益的是,上海海关近期通过实施预归类、预审价和原产地预确定,有效打通了可能因归类疑难导致的通关障碍,一些汽车进口企业的口岸交货期可由过去的20天减少至7天,仓储物流成本大大降低。

  今年下半年,上海海关在扩大银行担保通关受惠企业数量的同时,还将开展“集中汇总征税”改革试点,即在银行提供总担保的前提下,对货物实施“先放后税”快速通关,汇总征税规定的纳税期限将比银行担保通关的纳税期限更为优惠。

  上海是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华集聚地,而地区总部往往是跨国公司在华开展进出口业务的“龙头”。上海海关近期对相关记录良好的总部企业开始实施海关协调员制度,鼓励其开展集中便利报关,目前已有52家总部企业参与试点。

  去年底开始,上海海关对AA类生产型企业的报关单不再进行人工审单,而是直接纳入“绿色通道”管理。对这些企业不涉及许可证的进口货物,给予“担保验放”的通关便利,无需提供实物或银行保函即可先行予以放行。

  据美国强生公司中国区客服及物流高级总监刘衡海介绍,去年强生在华销售达25亿美元,其中一半为进口。“上海海关近期鼓励进口的举措有很高的‘含金量’,可以推动跨国公司开展跨业务集团的物流整合,加快在中国市场形成营销网络。”刘衡海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近日对美元汇率已突破6.2关口,创历史新高。但是,从上海关区的统计看,人民币升值还没有带动进口增长。前四个月,上海关区进口同比下降4.3%的原因,一是受国内市场需求影响,铜材、钢材、铁矿砂、成品油、棉花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跌”;二是加工贸易进口下降,反映出国际市场需求疲软。

(来源:新华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