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布首批19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发布首批19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冯华

2013年05月2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电 (记者冯华)传统漏斗架葡萄栽培体系、世界旱作农业源头、世界最早的栽培稻源头、世界茶树原产地和茶马古道起点、大型地下农业水利灌溉工程……在我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来临前,农业部今天公布了河北宣化传统葡萄园等19个传统农业系统为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在发布活动中指出,我国农耕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立足传承之根基。但由于缺乏系统有效的保护,一些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正面临着被破坏、被遗忘、被抛弃的危险。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这些文化遗产,不仅对弘扬中华农业文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把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作为丰富休闲农业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和景观资源来开发利用,能够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带动遗产地农民就业增收,实现在利用中传承和保护。

  据了解,第一批发布的19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独特的农业产品、丰富的生物资源、完善的知识技术体系以及较高的美学和文化价值。如传统漏斗架葡萄栽培体系——河北宣化传统葡萄园,世界旱作农业源头——内蒙古敖汉旱作农业系统,南果梨母株所在地——辽宁鞍山南果梨栽培系统,传统林参共种模式——辽宁宽甸柱参传统栽培体系,世界茶树原产地和茶马古道起点——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大型地下农业水利灌溉工程——新疆吐鲁番坎儿井农业系统等。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