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养老金“池子”水太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缺乏激励机制政府补贴倒挂

农民养老金“池子”水太少

王昆、管建涛、夏军

2013年05月28日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在农民领到的养老金中,国家直接发放给农民的基础养老金只占一部分,农民缴费和政府补贴组成的个人账户是新农保养老金中的核心,也是支撑农民养老的最主要部分。但由于农民收入水平还不高,部分贫困地区补贴乏力,以及政府“补贴倒挂”和缴费档次偏低等原因,新农保的缴费能力还比较低,这也是现阶段养老金“微薄”的重要原因。

  “没那么多闲钱缴养老金”

  “女儿在读高中,每学期光学费就2000多元,全家五口人缴纳新农合300多元,还有电费、水费等其他费用,加上现在的开支很大,所以暂时缴了100元的最低档次。”广西田阳县五村乡敢示村38岁的村民黄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挣得少、开销多,根本没那么多闲钱缴养老金,村里98%的群众都选择了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

  在西部农村,仍有很多贫困家庭和黄强一样,只能承担最低档次的养老保险。而在东北地区的黑龙江省,农民也多选择了较低档次。从参保率来看,黑龙江省已经高达86.5%,缴费标准在100元到500元不等,其中100元档次占绝大多数。

  黑龙江省安达市机关事业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张茂生说,安达市符合参保条件的有11.09万人,实际参加约11万人,参保率在98%左右。其中100元档次5万人,200元档次4万人左右,选择偏低缴费档次的农民居多。

  除了农民自身外,一些贫困地区的县级财政收入少,补贴能力有限,也给农民养老金的缴纳带来一定影响。西部地区的一些县长介绍,县里都是吃饭财政,每年的人员工资都靠依靠国家转移支付,平时还有很多项目需要地方配套,财政非常紧张。对农民养老金进行补贴,给一些“穷县”的财政带来很大压力。

  “缴得越多补的比例越低”

  当前最制约新农保缴费能力的主要问题是“补贴倒挂”。一些社保干部介绍,按照国家对新农保的相关规定“地方政府应当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很多省份都是缴费越多,补贴比例越低。

  黑龙江省现行100元到500元的五个缴费档次,补贴标准是年缴费100元补贴30元,缴费200元补贴35元,缴费500元补贴50元,即每增加100元缴费,补贴额度增加5元。河北省虽然有100元到1000元的10个缴费档次,但补贴标准都是30元。

  安达市安达镇立志村宫兆福刚刚缴了100元的档次,主要原因就是政府给的补贴比例不合算。“缴得越多补的比例越低,谁还愿意多缴。”立志村村主任张增生说,不是农民不愿意多缴,政府补贴机制有问题。

  不仅补贴机制,可供选择的缴费档次也不多,而且偏低,这也是农民养老金筹资能力不足的重要原因。广西田阳县田州镇中山社区主任谢家欢说,许多农民认为当前最高档次才1000元,即便他们连续15年缴纳这一档次,60岁后每月也只能享受微薄的养老金,获得的收益不多,因此许多农民渴望能有更高的档次可供缴费,将来也能领取更多的养老金。

  “应完善缴费激励机制”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新农保参保人数达到4.6亿人。虽然我国用三年时间实现了新农保制度的全覆盖,建立了有史以来覆盖人数最多的养老保险制度,但仍有几千万符合参保条件的农民没参保。这些人大多是年轻人,要进一步调动他们的参保积极性,还需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

  首先要适当降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县级财政补贴标准,同时提高国家或省级对该地区的补贴比例,确保政府补贴总额不减少,保证对农民的激励作用。

  “其次应尽早制定更合理的缴费激励机制,正向引导、多缴多得。”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副处长黄海萍说,在农村地区,最低档次和较高档次的补贴标准差距并不大,因此农民缴纳较高档次的积极性不高。她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鼓励政策,提高较高缴费档次的补贴标准,激发农民的缴费积极性。

  增设缴费档次,提高农民养老金个人账户积累,也是提高农民养老金缴纳能力的重要举措。一些专家建议,根据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在原有缴费档次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缴费档次。目前,我国已有四川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增设缴费档次到1000元,宁夏还在1000元之上增设了2000元的档次,其他地区可以适当增设缴费档次。

  最后,还应建立“长缴多得”的缴费激励机制。为引导和激励农民,特别是那些16至45周岁的青年农民早参保,建议对缴费超过15年的,每增加一年加发一定基础养老金,或按缴费年限不同,增加不同比例基础养老金。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王昆、管建涛、夏军采写

(责编:李彤、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