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民工总量超过2.6亿 外出农民工月入2290元【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农民工总量超过2.6亿 外出农民工月入2290元【2】

2013年05月28日08: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现状

  超五成人仍不签合同

  农民工权益保障一直是大众关心的话题。此次调查数据显示,外出受雇农民工,被雇主或单位拖欠工资的占0.5%,比上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拖欠工资的比例逐年降低。但从外出受雇农民工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上来看,改善并不明显。2012年,外出受雇农民工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占43.9%,与上年基本持平,近几年也未出现明显改善。

  至于社会保障方面,雇主或单位为农民工缴纳养老、工伤、医疗、失业和生育等保险的比例分别为

  14.3%、24%、16.9%、8.4%和6.1%,分别比上年提高0.4、0.4、0.2、0.4和0.5个百分点,总体参保水平仍然偏低。居住问题,有超四成的农民工雇主或单位既不提供住宿也没有住房补贴。

  ■分析

  收入结余影响流动格局

  数据显示,扣除生活成本,外出农民工每人月均收入结余1557元。国家统计局分析指出,相比较而言,中西部地区的农民工在东部地区务工生活开支较大、收入结余少,因此在中西部就业机会增加的情况下,他们更倾向选择就近就业,这也是当前农民工流动格局变化的主因。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学家徐逢贤看来,去年全年,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外需不振,进出口贸易总额明显降低,再加上国内需求也未明显改善,所以农民工聚集较多的制造业商品市场流动并不畅通,企业销售利润明显受到影响,商品积压,并未转换成相应的价值,也影响了农民工工资的涨幅。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