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40%农业人口需转化 钢铁等行业或是暂时过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海闻:40%农业人口需转化 钢铁等行业或是暂时过剩

2013年05月28日15: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刘然)“探索中国新未来 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的第五场高端对话活动今天下午在成都举行。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我国未来农业人口将从现在的50%降到10%,还有将近5亿多人要从农村里面迁移出来。这也将会带动工业和交通等相关产业,所以钢铁、水泥、包括家电等传统行业可能是暂时过剩。

    海闻认为,城市化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之路,经济学中的恩格尔法则等经典理论和以往发达国家的经验都说明了这一点。

    他表示,中国约有30年的高速发展时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目前为止,产业结构调整完成将近2/3,还有将近十年多的时间来调整产业结构。但服务业比重还远远低于需求,更严重的问题是社会结构严重滞后。农业产值9%左右,但是农民却有将近50%。按照正常的发展速度,现在中国城市化率起码应达到70%,实际则刚刚过50%。

    海闻判断,中国未来农业、农村人口将从现在的50%降到10%,也就是说还有近40%的人口要从农村迁移出来。这意味着有将近5亿人要成为城市居民,他们的生活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所以说传统行业并不是完全消失了,钢铁、水泥、包括家电,可能都是暂时地过剩。”他相信未来这些行业将会继续发展。例如家电,农民可能不需要冰箱,到城市以后,他所新形成的需求就会产生。根据研究,同样一个人居住在城里消费是农村的三倍以上,所以城市化后,餐饮、娱乐、服装,等方面的消费就会增加,所谓增加内需,就是以农民进城以后带来的需求。

 

    演讲选录内容如下:

    首先我想解释一下,为什么搞城市化?我们要理解什么是中国现在要进行的城市化,城市化不仅仅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而且是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所以我从三个点讲中国城市化的问题。

    第一城市化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之路。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经济的逻辑,经济学里面有恩格尔法则。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人们的消费结构也会发生变化,在一个国家非常贫穷的时候,人们大部分的钱用来吃饱穿暖,所以农产品是主要消费部分。30多年前一个月的工资大部分用来吃和穿,到一定程度以后就需要购买其他的制造品。所以这时农业的比重开始缩小,恩格尔法则告诉我们农业到一定程度上它的比重会缩小降低。制造业到一定程度也会逐渐降低,因为人们物质需求是有限的,他不会随着我们经济收入的增长而同比增长。假如说你收入增加了10倍,但是你物质消费绝对不会增长10倍,因为人对物质的需求是有限的。再往下服务业就要发展,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以后,人们就要追求生活质量,健康、教育、文化、环境等,这些都属于服务业的范围。所以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服务业就会成为经济的主要部分,服务业的发展既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到一定发展程度,推动城市化的需要。服务业需要人口的聚集,当人口很分散的时候,服务业是不能发展起来的,所以城市化和服务业是互相促进的作用。随着收入的增加,产业结构会发生变化。首先是农业为主,后来制造业为主,到一定阶段以后就变成服务业为主。

    在发展经济学里面,概括了以往发达国家走过道路的总结。随着国民收入提高,劳动力产业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转移,进一步提高的时候就向第三产业转移。到一定阶段以后,农村的劳动力都要自然转移出来,先转移到工业,最后转到服务业部门。

    发展经济学里面有一个重要的理论,这个理论对于理解当今中国和未来二三十年的中国非常重要,这个理论是美国一个经济学家罗斯托,在60年代写过一本书,《经济增长阶段论》,这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另外一种分析方法。我们现在所学的人类发展的阶段,我估计所有人都知道,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等等。简单来讲,人类社会从经济角度来讲,是分成两类,一种叫传统经济,一种叫现代经济。那么这个区别在什么地方?什么叫传统,什么叫现代呢?最大区别就是传统经济基本上以自然资源为基础,土地资源丰富,自然资源丰富,经济就发展。

    而现代经济就不完全靠自然经济,比如新加坡、日本这些国家,它可能没有什么自然资源,但是同样可以做到非常发达,人们的生活水平非常高。从自然经济、传统经济到现代经济,它有一个起飞阶段,把社会形成比喻成一架飞机,它要么在空中,要么在地上,从地上到空中一定有一个起飞。所以我们任何一个国家,它或迟或早都会起飞,欧美国家18世纪起飞。战后起飞有亚洲四小龙,有南美国家。现在中国正处在起飞阶段,很可能像印度和巴基斯坦或迟或早也要真正起飞。

    起飞是一个社会从原来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必然要经过的阶段,一个社会也就经历一次,不会说起飞了再起飞。这个阶段通常是两个标志,一个就是产业结构变化,从原来的传统经济,基本是农业为主,然后发生变化,到完成起飞的时候,就经历了从农业向制造业转化,然后又向服务业转化的过程。当你进入发达社会的时候,这个国家的服务业将会成为他的主要产业结构。这是一个变化,我们叫做工业化,工业化不一定指制造业,不是光指制造业,所以说它的产业结构的变化,我们把它称之为工业化。第二个,就是城市化。城市化社会结构的变化,从起飞以前,大部分人住在农村里面,从事农业,到大部分人不住在农村里面,而从事非农业劳动,这是很大的变化。

    这个变化我们叫城市化,当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以后,它的农业也从原来的传统农业逐渐变成现代农业,所以李克强总理最近讲了很多次,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如果没有工业化和城镇化,农业是不可能现代化的。所以这是一个起飞过程,这个起飞过程到底有多长呢?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大小,有些国家三十年就完成了,他们在六十年代起飞,包括韩国、新加坡。

    有些国家时间长一点,中国现在目前可以这么说,现在有3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真正起飞可以说从90年代才开始,也就20年时间。起飞什么时候结束?很大的标志就看产业结构怎么样,社会结构怎么样。中国到目前为止,产业结构调整完成将近2/3,还有将近十年多的时间来调整产业结构,我们的服务业比重还远远低于需求。但是更加严重的问题是社会结构严重滞后,按照正常的发展,现在中国城市化率起码要达到70%,但是现在是刚刚过50%。这两个东西必须是匹配的,工业化的时候,城镇化是跟进的,但是如果不跟进它就会脱节。也就是说,当你起飞结束的时候,你的城市化率要达到将近90%。当我们城市化率达到90%的时候,就说明我们完成了起飞,这个过程,现代经济里面又分成两个阶段,初级阶段是满足物质生活,这也是起飞过程当中的一个过程。再往上走就是追求生活质量,包括环境,包括健康等,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

    中国现在仍处在起飞阶段,起飞阶段是高速发展的阶段,但是也是出现很多暂时问题的阶段。

    来看我们国家现在的产业结构变化,这是本世纪初的数据,我们的服务业只占40%,美国的服务业已经达到80%,欧洲的这些国家也是70%,韩国也是达到60%。所以中国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是需要增加更多的服务业。韩国、日本包括咱们的台湾地区,都对农业进行了保护。日本农产品进口控制非常严格,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农民也只有3%,韩国人民6%,台湾人民6%。我讲一个非常重要的情况,大家可以去了解,没有一个发达国家的农民是超过5%的。

    美国农民只有1%,为什么?在一个发达国家,农业的比重,不是说农业不景气,农业由于其他行业的发展,农业比重就非常低。中国农业现在占GDP的比重10%都不到。随着农业比重的下降,农村人口就要下降,从事农业的人越来越少,这就是城市化的过程。我们现在出现脱节的情况,农业产值只剩9%左右,但是农民还有将近50%,所以这就是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为什么新一届政府一首先就提城市化?不是可走可不走的问题,是不得不加快城市化的问题,因为我们的社会结构跟产业结构已经严重脱节。很多问题都来自于城市化,中国的城市化恰恰是由很多制度原因造成的。

    城市化是经济增长,中国要想成为发达国家的必然之路。城市化也是未来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我们现在讲内需,国外担心中国的可持续增长,前三十年我们基本上是靠外贸,每年有20-30%的外贸增长速度,除了金融危机的时候稍微慢了一点。现在外贸的比较优势正在丧失,劳动力工资,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使得现在外贸对中国经济拉动它的力量越来越弱。我去美国专门去商店里看了,我非常惊讶的发现确实有变化,以前在美国一看商店里基本上衣服都是中国制造,包括很多小商品。中国产的比例从原来的80-90%到现在的10-20%,很多是巴基斯坦、越南、还有非洲、南美一些国家。

    以前有纺织品配额的问题,2004年以前中国不得不用洪都拉斯或者别的国家的配额来出口,现在纺织品的协议已经摧毁,不存在配额的问题,如果这个产品不是打的中国牌子,的确不是中国生产。所以可见中国在外贸方面拉动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弱。谈内需?什么是内需,其实真正的内需不是在现有产业结构里面大家多花钱,而是真正的社会进步的表现,城市化带动内需。未来农业人口,农村人口,从现在的50%降到10%,也就是说还有将近40%的人口要从农村里面迁移出来,城市化。40%就意味着什么?将近5亿多人。这些人要成为城市居民,他们的生活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可以想象一下,首先住房和交通,按照我们现在的移民支付,每年2000万,大概要25年,25年才能达到标准。

    按照人均的数,远远低于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所以说传统行业并不是完全消失了,钢铁、水泥、包括家电,它可能是暂时的过剩。但是我相信未来这些行业并没有到达朝阳。例如家电,农民当晚可能就要睡觉,吃东西不需要冰箱,地里面就能摘。到城市以后,他所新形成的需求就会产生。现在的城市建筑和传统的不一样我们现在把环保节能提到议事日程上,所以新型的产业在中国未来城市化道路当中仍然有很大的作用。而且城市化带来的消费,大部分农民变成富民,不得不来消费。根据研究,同样一个人居住在城里消费是农村的三倍以上,农村每天在地里干活,没有什么社交活动,不需要买很多衣服,也没有夜生活。所以到城里发生变化以后,无论在餐饮、娱乐、服装,等方面的消费就会增加,所谓增加内需,就是以农民进城以后带来的需求。

    什么叫服务业,服务业既为生产服务,又有生活服务。现在讲产业升级,其实到一定程度以后,一定要把这个注意盯在副业上。以生产一瓶水为例,美国是58%来自于服务业,包括设计、营销、广告,利税。日本是20%左右,中国不到10%。价值高,不一定非要高科技但是很多情况下面是需要其他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服装,身材上面多一个东西,这个衣服要贵好多,这是什么?不是生产方面的问题,是服务业方面的问题,因为它的品牌品质,这里面包含很多营销等等。所以成都发展的时候,大家都意识到怎么样在这个服务业方面成为成都未来的经济驱动力。城市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道路,它既是必然,也是一个动力。

(责编:刘然、乔雪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